丰富传统文化教育内容 深挖特色文旅资源 推广传统健身项目

【民主视线】政协委员建言文化润疆工程

2021年06月23日 10: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围绕这一课题,今年自治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基层政协负责人深入南北疆调研,并于近日开展专题议政,就如何做好“文化+”这篇文章建言献策,助力文化润疆工程。

  以文化为基点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年来,新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地方特点发挥优势,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挖掘新疆各民族丰厚的历史文化记忆,推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孟庆才认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提升综合素质和民族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在青少年中要立足团结稳疆、文化润疆,进一步完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体系。“除了在学科教学中对传统文化教育提出明确要求,还应该进一步丰富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内容。”孟庆才说。

  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自治区政协常委、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萨依布依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盛华建议,要发挥博物馆的功能,重点展示各民族文化的多元一体性,强调各民族文化同源,所想一致,所用相同,用共同点来点亮新疆地域文化地图。同时还应积极做好中华文化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工作,培养过程要重视内在风骨和气质的养成,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贯穿其中。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包安明认为,要以文化为基点,从经济、政治、民族团结等各领域全方位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加强文旅融合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对提升新疆三产发展水平、满足群众新期待、讲好新疆故事、传播新疆声音、树立新疆形象、助力文化润疆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自治区政协喀什地区工作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平认为,应当深挖新疆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历史遗址维修保护、历史文化印证整理、红色文化传播推广等,为独具新疆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时代内涵,打牢文旅融合发展的根基。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多民族共居的历史人文特色,高起点、高水平推进山水冰雪文化、大漠胡杨文化、民俗特色文化等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带建设,通过点线面串联,积极开发个性游、深度游、特色游经典线路,提升“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效应。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鑫媒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峰建议,自治区要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历史文化底蕴、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将文物文化与地方旅游结合,充分发挥文物在意识形态领域证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同时,自治区要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充分发掘新疆冰雪文化内涵,打造“人类滑雪起源地”等新疆冰雪文化名片,激发冬季旅游市场活力。

  推进全民健身

  探索文体融合新途径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盟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尤江斌认为,做好公共文体设施的配套保障是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文化润疆的重要举措。“当前新疆城市公共健身器材保障总体是良好的,但围绕全民健身推进文化体育设施的配套建设方面仍有不足。”尤江斌建议,每个社区都要有公共开放的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在公园和广场等公共场所,建设一批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还要为群众喜欢的广场舞、传统体育项目等提供设施和场地保障。

  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安民认为,自治区应当构建多层次全民体育健身活动体系,助推体育与传统文化双向融合。他建议,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身体状况的人群,开发相适应的健身项目,可着力推广太极拳、健身操、瑜伽等简便易行、对场地空间要求不高的“一平方米”健身项目,同时,结合周边环境特点及城乡历史文化,可推广抖空竹、捶丸、投壶等传统健身项目,大力探索体育与养生健体、道德教育、娱乐竞技相融合的途径和方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