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见“可爱的中国”

2021年06月23日 12:00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86年前,在江西南昌国民党军法处看守所的牢狱里,方志敏写下《可爱的中国》。尽管当时的他,满目都是贫穷、不公、欺凌,但文中对中国无法阻挡的光明未来仍充满希冀。

  方志敏描述的“可爱的中国”,让每一个读到的人为之动容。是的,我们的中国就应该是这样:“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

  如今,这个“可爱的中国”就在眼前。因为便捷的高速公路,因为追风的高速铁路,因为密织的民航线路,更因为一个民族的砥砺奋进,全速奔跑,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我们的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华民族正在走向更加灿烂的辉煌。

  特别是今年4月下旬,“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以来,人们惊喜地看到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微观中国”。这里有最美的风景,有最短的连接;有自然生态的显著变化,有革命老区的跨越发展……就像纵横交错的“大动脉”,高速公路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能。

  而媒体穿行高速公路本身,也成为一个隐喻。是见证,也是参与;是触摸,也是想象。我们从未如此贴近、如此清晰、如此质感地历数伟大祖国的每一寸褶皱、每一方平坦。从沿海高速到太行山高速,再到沙漠高速、高原高速,中国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无远弗届。到2020年年底,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增至16.1万公里,覆盖99%城区人口20万人以上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县县通高速”已非奢望。

  每一条高速公路,都不单单是一条通行线路,而是具有综合效益的“大动脉”。以太行山高速为例,这条全长680公里的高速,不仅连接起桑干河、城南庄、狼牙山、西柏坡、前南峪等革命遗址,成为红色旅游招牌线路,也串联起燕山、太行山等集中连片扶贫重点区域,同时,沿线也是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太行山高速的通车,为百姓便捷出行、物流高效流通铺就了坦途,有效带动了革命老区跨越式发展。

  每一条高速公路,都是当地快速发展的缩影。物理距离的缩短,带来的不仅是朝发夕至,一日来回,更是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等要素的综合发力。当绝大多数城镇都纳入交通网络后,发展就会越来越均衡,机会也会越来越均等,由此带来的区域发展、资源配置、产业转型等将是革命性的。

  从1988年我国大陆实现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到如今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网,30多年来,我国高速公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一伟大的变化,体现了中国速度,也见证了中国奇迹。

  方志敏曾断言:“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穿行在高速公路上,我们已经看到从“可爱的中国”到壮美中国的变迁,我们也看到一个不断变富、变强、变美的伟大祖国。

  (作者:胡印斌,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