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小山村罗福嶂: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乡村振兴力量

2021年06月23日 12:51   来源:光明日报

  在江西、广东与福建三省交界处、海拔1529.8米的项山上有一个神秘又美丽的小村庄——罗福嶂,它与世隔绝,鲜为人知。1929年2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下称“红四军”)在此召开了前委会议,史称罗福嶂会议。虽然在村里只停留了一天两夜,但红四军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坚强的革命意志,一直激励着罗福嶂人的奋斗与开拓。

  进入新发展阶段,红军当年“割冰开路”的精神依然鼓舞着罗福嶂人的乡村振兴事业。建党百年前夕,由深圳经济特区帮助建设的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开发工程正在收尾,将成为江西省寻乌县学习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开发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基地。

  历史转折之路:

  红四军在低谷中迸发出磅礴力量

  为应对国民党反动派发起的第三次“会剿”,1929年1月14日凌晨,只有1100杆枪的红四军主力3600人离开井冈山出击赣南。当时赣南地区气候极寒,千里冰封,红四军指战员中还有不少人穿着草鞋。

  对于这段经历,朱德8年后在延安对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回忆说:“白雪漫山谷,山风像刀子一样吹打着。他们只能一步一步前移,甚至匍匐前行……”而对当时的冰冻天气,随队出征的曾志印象更深刻,她在回忆录中说:“下坡时我们只好滑行,上坡时则用马刀割冰开路。”

  此后十几天,红四军栉风沐雨,在赣、粤边境几百公里的艰苦行军中多次遭敌袭扰,先后在江西大余、广东坪田坳等地遭遇挫折。1929年2月2日凌晨,红四军在距罗福嶂35公里外的圳下村再次遇袭,整个领导层集体遇险,毛泽东与朱德一度失去联系,朱德夫人伍若兰不幸被俘牺牲,陈毅脱掉大衣才得以逃脱,毛泽覃受伤。

  艰难脱险的红四军来到罗福嶂。1929年2月3日,红四军在罗福嶂召开了前委会议,即罗福嶂会议。会议虽然只开了一天,但红四军总结了经验,坚定了信念、统一了思想,还找到了下一步的行动方向(前往吉安东固),并通过军委暂停办公加强了决策效率。中共赣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胡日旺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重要的转折,红四军在最困难、最低谷的时候找到了前进方向。

  根据开国上将杨至成的回忆,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说起罗福嶂会议时称,“我们在项山找到一根洋火(火柴),找到一个落脚点”。

  脱贫攻坚之路:

  三万里红军路走出罗福嶂人的坚忍

  92年过去了,罗福嶂会议旧址虽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罗福嶂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却没有改变。

  过去一年,记者多次从罗福嶂开车去寻乌县城,导航都会给出如下指引:若走高速,经福建,再返江西走寻全高速至寻乌县政府;若走358国道,要经福建、广东,再折入江西到寻乌。为了去趟县城,要来一次“三省一日游”,这在全国恐怕也不多见。

  客观的地理环境决定罗福嶂在经济发展中面临诸多困难。据史料记载,在民国初年,各地建设需要大量木材,地处三省交界的罗福嶂因森林茂密,是个天然的木材宝库,大量木材被砍伐卖到周边,最远可到达广东的梅州、潮汕等地。靠山吃山,木材生意确实富裕了一批人。但这种资源型发展模式注定难以持久,长期砍伐不但导致当地生态环境遭破坏,也让村里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但在很长的一个历史时期,项山又几乎是罗福嶂村民生存的唯一依靠,除了这座大山,罗福嶂其他资源几乎为零。1997年以前,这里都还没通汽车,村民进出走的都是当年的“红军小道”。罗福嶂成了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65人,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为17.94%。

  近年来,罗福嶂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的对口扶贫支持下,充分发挥绿色农产品等优势,终于在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红军当年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寻找革命出路的精神,激励着村民竭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罗福嶂所在的福中村党支部书记潘剑威说。

  潘剑威这句话并非空口号。数十年来,红军精神一直激励着罗福嶂的村民,潘昌荷就是其中一位代表。1975年获得乡村医生资格证后,潘昌荷就开始给周边数十公里的几千村民送去医疗服务。40余年来,他在项山走了至少三万公里的红军路。“那些都是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当年走过的路。在1997年罗福嶂修路通车之前,我几乎每天都要走这几条路。”潘昌荷告诉记者。

  日复一日的红军路,潘昌荷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也不知给多少人送去了救命药。潘昌荷的坚持以及他的医者仁心感动了社会。2015年,中央文明办授予他“中国好人”荣誉称号。今年初,他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这几年,潘剑威一直在摸索罗福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但罗福嶂地理封闭,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村里没有产业,留不住人,村里也考虑过将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结合起来,打造成一个“红色+绿色”的旅游目的地,但苦于没有资金,想法迟迟不能变为现实。

  乡村振兴之路:

  革命老区与经济特区找到精神共鸣

  潘剑威的想法,很快得到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对口帮扶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经他们牵线,深圳市百外教育集团捐资3000万元,支持对罗福嶂会议旧址进行保护性提升。

  该教育集团的董事长凌国强曾当过深圳一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有过带领村民致富的经验。一年多前,当他听说红四军“割冰开路”的故事后,专程驱车到罗福嶂感悟红色文化。

  在凌国强看来,不管是经济特区的改革和发展,还是革命老区的脱贫和乡村振兴,永远需要“割冰开路”的精神。为此,深圳百外教育集团捐资修缮罗福嶂会议旧址,一方面是希望能让罗福嶂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找到一个重要的抓手,另外也希望此举能对广大学生进行一场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9月,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提升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以“一根火柴、点亮中国”为核心立意展开设计、建设。整个建设范围约1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5平方米,新建及修复的工程包括罗福嶂会议学习馆、罗福嶂会议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十大政纲旧址、议事广场、精神雕塑等。如今,各项工程已基本完工,面目一新的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不日将开园迎客。

  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建成后,将为寻乌县增添一个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的基地。中共寻乌县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曾令忠介绍,一条经过罗福嶂的全新公路也即将修通,寻乌县委、县政府正着力把《寻乌调查》纪念馆、罗福嶂会议旧址、圳下战斗遗址和罗塘谈判旧址串联起来,打造一条红色旅游线路。

  “项山这些年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有数十处百年古树群,有十万亩高山草甸,有无尽的梯田,有美丽的杜鹃。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建好后,红色和绿色两条路我们就打通了,我有信心让罗福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潘剑威说。(本报记者 严圣禾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李昌战)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