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力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

特色水产养殖成为职工增收新亮点

2021年06月23日 15:3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现在看着是个小不点儿,明年就变成大螃蟹了!”近日,在十师一八三团4万多亩水域的螃蟹养殖基地,该团九连职工李燕和其他养殖户在忙着投放蟹苗。2020年,李燕投放的6吨蟹苗产出螃蟹20余吨,被疆内客商订购一空,收入可观。

  十师北屯市利用宽广的水域、优良的水质拓宽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2020年特色水产养殖业产销两旺,实现产值3.65亿元,同比增长14.4%。“十四五”期间,该师市将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使其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聚焦乡村振兴,力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兵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广名优特品种养殖,渔业实现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水产品产量约占新疆水产品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在七师一二四团乌苏高虹水产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正将湖北等地运来的2.5吨小龙虾苗投放进虾塘。

  该养殖基地作为今年一二四团的重点招商引资成果,总投资9000万元,集养殖、捕捞、仓储、包装、销售于一体。据养殖基地技术员冯佐朝介绍,一二四团水资源充足、水质好,符合无公害绿色小龙虾养殖标准。此次投放的小龙虾苗预计到今年中秋、国庆节时,便可陆续上市。

  在十四师二二四团的龙虾牛蛙养殖繁育基地,工人们来回穿梭于鱼池间,打扫卫生、投放饲料。兵团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资助该团十二连的水产养殖项目,填补了和田地区特色水产养殖的空白。

  “兵团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工作人员多次调研后,确定了在连队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的思路,并给予资金、技术等支持,极大提振了职工干事创业、多元增收的信心。”十二连党支部书记刘裕强说,近日投放的一批丁桂鱼、梭边鱼鱼苗预计今年10月进入收获期,后期还有20万尾白对虾将上市。

  盘活土地资源,在不长庄稼的排碱渠里养鱼、龙虾、牛蛙,十二连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发展模式,建立养殖繁育基地,做大集体经济,助力职工增收。

  在五师八十一团四连水产养殖规划区,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在加紧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连引进双河市春淼养殖专业合作社,投资1500万元在连队建立特色水产养殖区,打造集餐饮娱乐、游客接待和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职工增收。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