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名新疆籍健儿备战北京冬奥会 多人有望入选国家队

2021年06月24日 08: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兴 董亮报道)“目前,共有34名新疆籍运动员正备战北京冬奥会。其中,速度滑冰、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集训队各有10人,雪橇项目的阿拉巴提·艾合买提、古丽洁乃提·阿迪克尤木,钢架雪车项目的王亚萌以及跳台滑雪项目的吕依新也在国家队集训。”6月22日,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冶斌告诉记者。             

  冬奥备战已进入冲刺阶段,各队都在积蓄能量,锤炼精兵。24岁的新疆籍运动员田芮宁参加平昌冬奥会后迅速成长,接班退役的冬奥会冠军张虹,成为中国在速滑项目上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选手。在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鸟巢站)上,来自阿勒泰的18岁姑娘迪尼格尔·衣拉木江摘得银牌。她们二人和速滑选手阿勒玛斯、越野滑雪运动员叶尔那尔以及两位新疆籍雪橇运动员,有望入选国家队参加北京冬奥会。

  以北京冬奥会筹办为契机,“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着力推进,更多地方唱响冰雪旋律,开展冰雪运动、举办冰雪赛事、发展冰雪产业的前景更加光明、路径更加清晰。新疆作为全国冰雪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正成为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翼。新疆现有65家滑雪场,数量仅次于黑龙江和山东,位居全国第三。其中,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成为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体育训练基地。阿勒泰地区冰雪“三点一线”整体规划正在实施中,不久的将来,该地将具备举办所有滑雪项目国际比赛的场地条件。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世才说:“近年来,新疆一方面大力夯实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基层基础;另一方面,部分项目‘塔尖’建设正向世界看齐。”目前,新疆命名100所冰上示范校、确定47所雪上示范校,投入大量经费用作运动器材更新、教师培训等。新疆还迭代升级冰雪竞赛场地、运动器材,邀请速滑强队教练前来执教,输入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

  无论从人力还是物力,新疆冰雪运动都实现质的飞跃,已拥有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短道速滑、跳台滑雪、U型场地、雪橇、钢架雪车等冰雪项目专业队伍。在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上,有4名新疆籍选手入选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国家队或将涌现更多新疆健儿身影。

  “选手们正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精神全力备战家门口的盛会。”冶斌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