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引发广泛关注

讲好党史故事的好教材

2021年06月25日 10:54   来源:人民日报

  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自6月20日开播以来,引发广泛关注。该节目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史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程为主线,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截至6月22日,“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相关内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平台的跨媒体总触达人次为3.98亿次。截至6月23日9时,节目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0亿。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收视持续提升。

  湖北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在观看节目后感受颇深,“节目再现了建党和大革命时期星火燎原的革命画卷,回溯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革命道路的实践过程。”他说,“我们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等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丰清说,“这部大型文献专题片从‘敢’字出发,镜头语言和文字表达处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到历经磨难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坚定信念、非凡胆识与智慧。此片是对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讲好党史故事的好素材、好教材。”

  河北省公安厅特勤局四级高级警长李重阳说,这部大型文献专题片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志气、脚踏实地苦干的精神、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既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次党史学习。认真观看、细细品味,深切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和英雄气概,感悟到了党带领人民在中华大地创造的辉煌成就。

  网友“临海紫菜”看过节目后说,“长征,不仅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二万五千里,是一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伟大远征,它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改变了历史发展的进程。今天,我坚信,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江苏无锡江溪小学教师王韫波在观看完节目后流下了热泪,“长征过程中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我一定要把这些感人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把伟大的长征精神发扬光大,继续传承下去。”

  “《敢教日月换新天》以百年中国共产党辉煌历史为对象,将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汇集起来,以精到的构思、精彩的故事、精辟的思想与精致的叙事,全景描摹了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画卷与景观。”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说。(记者 刘阳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