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科技】科技为擎 创新潮涌

2021年06月26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谢慧变

  超低风速风机技术国际领先,光伏电站系统集成能力全国第一,小麦、棉花自育品种种植面积占比均在90%以上……新疆大地上,科技创新焕发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体系逐步完善,结构日趋优化,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履铿锵。

  核心技术彰显实力

  6月3日,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上,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新一代1500V 300kW+组串式逆变器面世,这意味着更大功率等级、更低成本的系统组网方案已经成熟。在“西电东送”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都出自特变电工。

  “十三五”时期,新疆在新能源开发、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奶业等自治区优势产业和重点行业,以及输变电装备制造、矿产资源开发、煤层气开发、畜禽新品种选育、地方病防治等领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28项、重点研发专项147项,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科技成果。

  一串串亮眼的数字,印证着新疆科技创新的成效。

  ——“十三五”期间,新疆实施NSFC—新疆联合基金项目270项,金额达3.36亿元,涉及农业、生物多样性与生物资源等领域;实施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共2507项,总投入1.68亿元。

  ——目前,全区拥有县以上部门属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110个、重点实验室86个。“十三五”期间,自治区级科技计划新立项项目6890个。其中,重大科技专项28个、重点研发专项147个、创新条件(人才、基地)专项3894个、区域协同创新专项596个、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专项2225个。

  如今,新疆特色优势领域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大幅提升,超低风速风机技术国际领先,光伏电站系统集成能力全国第一,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油气勘探等技术领跑全国。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6月,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6团的棉花试验田里,当地与新疆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示范栽培的棉花新品种茁壮成长。

  去年,这片试验田里的新疆自选培育机采棉新品种,亩产突破690公斤,质量达到“双31”标准。

  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雪源介绍,通过对机采棉品种的遗传改良和化学调控药剂、脱叶催熟剂的改进,机械采摘采净率、采收率大幅提高。

  在科技支撑下,新疆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石油石化、棉花、林果深加工等优势产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大幅提升。通过开展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及应用,小麦、棉花自育品种种植面积占比均在90%以上。

  截至目前,新疆共建成国家级高新区2家、自治区级高新区17家。2020年,新疆高新区营业收入6645.02亿元,园区工业总产值1858.41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787.27亿元。

  与此同时,新疆不断推进配套体制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大力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紧抓“两区”建设机遇,今年上半年,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订了涉及医疗科技、机械电子等行业项目;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工业互联网、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

  培养人才扩大合作

  日前,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辖区企业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联海创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近年来,新疆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自治区创新条件(人才、基地)专项达3894个,少数民族科技骨干数量比2019年增加2.1倍。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孙永建介绍,“十三五”期间,以天山青年计划、天山雪松等计划为重点,通过“项目+人才”的模式,培养了一批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2020年,新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4人,全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09人,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个。

  与此同时,新疆还不断加强科技合作,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技术人才成长。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及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共确定立项144项,安排财政科技专项资金8951.5万元。通过“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技术推广”的系统性合作,先后与中亚国家联合建成中科院中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中乌医药联合中心等项目。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