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科技】现在的农民求“技”若渴

2021年06月26日 10: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口述】

  讲述人: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 玉山江·麦麦提

  我在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主要从事瓜类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工作近10年,我不仅见证了科学技术的发展给越来越多农民带来实惠,也经历了农民对科学技术的需求从熟视无睹到求“技”若渴的变化。

  2012年,我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后,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选择回到新疆。第二年,我来到了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对当地农民种植甜瓜进行技术指导。近10年过去了,当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第一次对农民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指导,我精心准备了好几天,期望这次讲解能引起村民们重视。没想到“关于甜瓜种植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这句话才说了一半,人就走光了。从他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质疑”“淡漠”。那次讲解后我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村民们接受并认可科学技术可以为他们带来实惠?”

  那时候,当地村民种瓜靠运气,收成好的时候1亩地能卖4000元左右;遇上病虫害,不仅挣不上钱,连投入的成本也收不回来。

  后来,我带领技术团队在当地种了10亩甜瓜试验田,浇水、打杈等每个环节都和当地村民同步进行。效果很快显现,村民们看到我们种植的甜瓜明显个大、味美,都跑来围观。再后来,我给村民们进行技术指导,计划讲1个小时,有时候大半天还结束不了。现场讲解还没完,我早就被村民们“预订”好了,先去这家,再去那家。

  不仅如此,我还积极参与自治区科技厅和科协举办的科技下乡活动,每到一处都能深刻感受到当地村民对科学技术的渴望,我们专家团队经常被村民问得“走不动”。如今,得益于科技的发展,我们的技术服务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很多村民会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进行技术咨询,他们对科技的认识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相信科学并依靠科学知识增收致富。

  农民对科技越来越重视,也促使科研工作者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人多地少是南疆农民面临的普遍问题,如何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益也是我和我的研究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2018年,我们指导农民尝试种植复播甜瓜,改变了他们原来收完小麦直接种玉米的传统模式,让农民种植1亩地的收益从400元左右增加至5000元左右。

  然而,这种种植方式投入成本高,1亩地需要1500元左右成本,而且对种植技术要求比较高,目前仅在喀什地区的伽师县、巴楚县、英吉沙县等地推行,总面积300多亩。未来几年,我们会继续加大研究力度,降低种植成本、简化种植流程,形成规模效应,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真正从科技发展中受益。(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 郑卓整理)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