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科技】“火洲”成干热环境试验首选地

2021年06月26日 10: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谢慧变

  6月18日,吐鲁番,40℃,酷热难耐。

  比这更热的地方,还有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此时,研究站的试验场内,一辆辆汽车正在承受极致“烤”验。借助贴在车上的监测标签,大量数据被监测和收集。这里夏日正午的地表温度可达70℃以上。通过场地夏季测试,可全面验证汽车三电系统、热管理、制动性能、电池性能、空调系统以及内外饰零部件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完成整车全系统的耐久考核、总成性能考核及标定测试。

  除了车辆外,还有各类材料样本在这里接受静态暴晒和人工加速模拟老化试验。

  吐鲁番,素有“火洲”之称,是全国著名高温地区之一,每年5月至8月的最高气温均在40℃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3200小时。这里让人避之不及的高温天气却成为新疆独一无二的科研资源。

  今年年初,科技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填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布了69个获批新建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列其中,成为新疆首个获批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自然条件的地理分布规律,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并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服务于生态学、材料科学等领域。

  吐鲁番大气环境材料腐蚀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依托吐鲁番自然环境试验研究中心建设,致力于不同材料在不同自然环境中的腐蚀(老化)规律和机理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具备开展各类产品、材料、橡胶、元器件、整车及零部件的自然环境试验、自然环境加速试验、腐蚀试验等能力。

  “今年5月底,就有车企进入试验场试车。到了七八月份,吐鲁番温度最高时,也是试验场最热闹的时候。”该研究站主任郭春云介绍,目前研究站是全球第二大干热试验站,总面积2000亩,包括实验室和1.5万平方米静态试验场以及各类试车道路和设备装置,可开展汽车类、塑料类、金属和合金类等八大类13个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

  目前,研究站积累了大量材料、构件、产品等环境适应性数据以及环境因素数据,为材料环境适应性及耐腐蚀性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填补了我国干热环境下材料及其制品暴晒实验的空白,结束了西部极端干热环境条件下长期缺乏材料腐蚀数据系统积累的历史。

  对于成为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郭春云认为意义重大。“以往试验场主要是对材料耐热性等方面的检测,成为国家级科研梯队后,将会在研究领域加强与各机构的合作深度。”郭春云说,未来,研究站将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典型的气候条件,为提高产品质量、性能及使用寿命、新型材料研发应用以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制订修订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