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奋进历史 赓续百年初心

2021年06月26日 15: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庆祝建党100周年 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大型展演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通过10位讲述人的精彩表演,真实再现了中国铁路全图、“0”号蒸汽机车、铁路硬板客票印刷机等铁路老物件的前世今生。整个活动通过多样化的表演,充分展现了铁路老物件的历史故事,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国铁路的红色基因,展望中国铁路的美好未来。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一直以来,通过对4.3万件铁路老物件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经过数百场“庆祝建党100周年 铁路老物件精品说”系列展演活动,原本陈旧的老物件被生动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通过一个个老证件、老票根、老机车、老照片等,“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历史足迹跃然于眼前,在与它们的“促膝长谈”中,我们可以清晰地聆听到“交通强国”坚强有力的铿锵脚步;在与它们的“深度触碰”中,我们可以深切地体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从未改变。

  曾几何时,规划于清末的成渝铁路在新中国成立前的40多年里还是地图上的一条虚线,但在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只用短短两年时间便全线贯通。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发展的动力深厚强劲,印尼雅万高铁、亚吉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莫喀高铁、中欧(中亚)班列,中国铁路走出去与世界握手。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从1905年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施工的京张铁路,到今天运营里程接近4万公里的中国高铁,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见证着我们伟大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沧桑巨变。百年后的今天,一个个老物件彰显了最生动的红色记忆,浓缩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内涵,传递着中国铁路勇当先行的奋进力量。

  铭记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新时代的中国,团结的力量一往无前,推动着中国铁路在新征程上始终勇当先行,阔步向前。(文/李铭 图/宋佳琦)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