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 |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启迪世界

2021年06月26日 19: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韩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白皮书全面回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程,介绍这一制度的鲜明特色,总结分享长期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和成功经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历程和成就,对世界其他国家具有启迪意义。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政治模式,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闭幕会后,代表走出人民大会堂。(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这一制度启迪世界: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决定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这一制度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腊前外交部长乔治·卡特鲁加洛斯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其成功经验向世界其他政党传达出一个有价值的信息:应该走适合本国国情并对理论进行现代化革新的道路。

  这一制度启迪世界:形成通力合作、团结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有利于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实现利益代表的广泛性,能够体现奋斗目标的一致性,能够促进决策施策的科学性,能够保障国家治理的有效性。过去70多年,一系列巨大发展成就生动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至77岁,人类发展指数从1978年的0.410上升到2018年的0.758,是联合国发布该指数以来唯一从低人类发展水平跨越到高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多项国际研究机构的独立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政府在本国民众中的支持率和满意度超过90%,在世界各国中始终高居榜首。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将继续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会照搬照抄别国政党制度模式,也不会将中国政党制度模式强加于其他国家。中国尊重世界其他国家选择的符合本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将继续本着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原则,加强交流互鉴,促进世界民主政治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