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员 新力量】赛力克·库马别克: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2021年06月27日 10: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驾车从博乐市出发,一路颠簸近4个小时,行驶到阿拉套山腹地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卡昝河的风陡然猛烈起来。

  15年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8团职工赛力克·库马别克继承父志,成为一名护边员。他一边放牧、一边护边,守卫着祖国的边境线。

  “护边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必须守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赛力克说。

  牢记嘱托接力护边

  1983年,赛力克的父亲成为一名护边员。赛力克从刚学会走路开始,就跟随父亲巡边。父亲带他认山、认路,教他如何巡逻、怎样护边,指着边境线反复叮嘱:“那边是别人的国家,这边是我们的国家。无论人还是牲畜,都不能越界。”

  2006年,赛力克的父亲身患重病,拉着他的手留下最后嘱托:“祖国的边境安全高于一切,我们要守护好,这是我们的使命。”

  护边的接力棒传给了赛力克,护边的使命融入他的血液。那年赛力克24岁,从那时起,他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

  赛力克的父亲当护边员整整23年,多次被评为优秀护边员。“我是在边境线上长大的孩子,也要像父亲一样,守护好我们的家园。”赛力克说。

  不辞艰辛守护家园

  当地平均海拔2600米,自然条件恶劣,气温常年在5摄氏度至零下20摄氏度之间,有“六月春天到、八月雪花飘,一年四季风、天天穿棉袄”之说。

  每次出门巡逻,赛力克都穿着厚衣服。“这里天气多变,夏季常常‘一日过四季’,一会儿下雨、一会儿下雪、一会儿下冰雹、一会儿大晴天。”赛力克坦言,在巡逻时摔伤、冻伤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8年冬天的一天,肆虐一整夜的风雪初停,赛力克又踏上了巡边路。返回时,天空再次飘起雪花,瞬间转为暴风雪,无法继续骑马前行。赛力克凭借多年的经验,裹紧大衣,拽紧马缰绳,一步步往回走。原本1个小时的路程,走了4个多小时,到家时他因体力透支瘫倒在地上,半天也没有站起来。

  多年的巡逻,赛力克对边境线的状况了如指掌,哪里有条沟、哪里有棵树、哪里有块石头,他都一清二楚。

  2018年,赛力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5月28日,他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是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永远忠诚于党,为国戍边义不容辞。”他说。

  不忘初心坚守一线

  “现在护边员的生活工作条件越来越好了,执勤补贴不断提高,还有医保、社保……”细数着变化,赛力克对党充满感激之情。

  以往,由于山路崎岖难行,骑马下山一次要两天时间,上山更难,要三天时间。遇到大雪封山、山洪暴发时,道路阻断、人畜被困的情况时有发生。

  近年来,兴边惠民政策改变了传统巡边方式,也改变着护边员的生活工作方式。

  “现在山路变成了柏油路,遇到大雪天还有铲雪车。我们有对讲机、手机、望远镜,工作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虽然设备升级了,但赛力克觉得责任重大,一点都不能疏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责任在肩、使命光荣,我要继续当好护边员,坚守一线、保卫祖国。”赛力克说。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