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城建】危房改造 心情舒畅

2021年06月27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龚后雨

  “明年把花架再延一延,多栽一些葡萄苗,到了盛夏就全是阴凉地了。”6月17日,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北一巷居民坎拜马汉·木合买提坐在自家小院里,花架上的葡萄藤长势正旺,翠绿色的枝叶四处蔓延,明媚的阳光穿透葡萄叶洒在小院里。

  惬意的生活从搬进新家那天开始。今年57岁的坎拜马汉笑意盈盈地说:“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坎拜马汉家的新房子是在昌吉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新建起来的。她家以前住的是土坯房,只有20多平方米,住了几十年,墙面、门、窗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

  住在破旧的房屋里,心里总是不得劲,怕夏天的大雨冲坏了房子,也怕冬天的冷风一股股钻进屋里。改造房屋,住进新房,成了一家人最期盼的事。

  2020年,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坎拜马汉一家住进新房,最大的感受是上厕所方便多了。“以前各家各户的厕所都建在屋外的空地上。现在楼上楼下两个卫生间。”坎拜马汉笑着说。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中,昌吉市定期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和危房排查鉴定,确保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到位。

  无论艳阳高照还是天气阴沉,昌吉市榆树沟镇勇进村村民杨卫林总是喜欢在院子侍弄花草。新房建好以后,杨卫林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种花、种树,看着满院子的花花草草便觉心情舒畅。

  杨卫林家的老房子年久失修,住着很不安全,但由于自己岁数大了,就想着凑合凑合得了。2019年12月,昌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杨卫林的房屋鉴定为存在安全隐患的C级危房,列入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计划。很快,杨卫林家的房子开始加固房顶彩钢板、安装顶棚、粉刷墙面……改造工程按月推进,老房子焕然一新。

  昌吉市在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危房改造)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困难群众意愿,愿意自建的由农户自建,无力自建的由乡镇(街道)统筹代建,最大限度地解决困难群众自筹资金难的问题。为满足农牧民的需求,昌吉市组织安排干部入户,了解农户建房意愿,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提供两套图纸的基础上委托设计了14套房屋设计图供农户选择。

  昌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负责人滕善勇介绍,为全面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昌吉市按照“宜集则集、宜散则散”的原则,通过科学选址、集中连片,实现了质量保证、节约用地、减少基础设施投入和方便群众进城就医、上学和务工的有机结合,从根本上推动群众从建房“只为住”向“住得好”转变。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