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从“1到100”中来,从“100到1”中去

2021年06月27日 19:34   来源:金羊网

  100年风雨兼程,100年风华正茂。百年大党,从弱变强,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成长为拥有9100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蕴藏了质变的哲学逻辑,更包涵了百年大党生生不息、蓬勃生机的成功秘诀。从1921年到2021年,百年大党饱受沧桑岁月、历经腥风血雨、闯过荆棘丛林、穿越飞瀑峡谷,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革命、开展伟大建设、推进伟大改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铿锵进军,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进入一个又一个辉煌,诠释了从“1到100”中来、从“100到1”中去的精神密码。

  “1”往向前坚定信仰,铸就100年政治灵魂表里如“1”。革命理想高于天。百年大党之所以能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勇于胜利,最根本原因在于以马克思主义远大理想为信仰、以共产主义为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使命追求,方能激发出“只要主义真,杀头不要紧”的豪迈壮志,高呼出“可爱的中国”的澎湃活力,洋溢出“试看将来地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的笃定自信。正因为我们党坚定信仰,方能筑牢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思想根据,以忠诚待党、忠于人民、忠贞事业为价值追求,焕发出表里如一、矢志不渝、精诚一致的强大力量,无论沧海桑田、抑或枪林弹雨、或者积贫积弱、又或重大挑战,依旧直挂云帆、乘风破浪、中流击水,彰显百年大党的壮美风华和奋进英姿。

  “1”无反顾永担使命,秉持100年为民情怀始终若“1”。初心不忘,行稳致远。百年大党赢得人民真心拥护、得到百姓真诚相待,是因为始终以“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接续传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执政思想,从而以心换心、赢得真心。从疫情防控、到脱贫攻坚、再到防汛抗洪、又到乡村振兴,统筹“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统揽“两个百年”、答好时代之问,百年大党至始至终保持初心不忘、使命不变、信念不渝、追求不改,为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1”脉相传艰苦奋斗,永葆100年党性品格惟精惟“1”。艰苦奋斗是百年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红色精神和红色基因的重要元素。从半条被子、到一罐盐巴、又到补丁睡衣等等,无不是共产党人恪守清贫、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精神的诠释与书写。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勤俭节约、再到反对铺张浪费、又到过紧日子等等,薪火相承、一脉相系的艰苦奋斗作风,是百年大党从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到蓬勃盎然的今天、走向恢宏远大的未来的基因血脉,是从未改变、毫不动摇、薪火相传的精神品格。

  “1”以贯之先锋纯粹,传承100年本色作风知行合“1”。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永葆先锋先进、砥砺担当奋进、坚决为民为公,是每个共产党人穷极一生追求、处世安身立命的价值底座和精神丰碑。革命岁月里“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迎难而上,建设时期“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韧不拔,改革开放“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挺立昂扬,无不是百年大党敢为人先、共产党人冲锋陷阵的风貌写照和意志释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强大的自我革命为武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不动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歪风邪气,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新的强大力量。(金羊网 文/段官敬)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