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百年奋斗,铺就通向奇迹之“路”

2021年06月27日 19: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6月25日10时30分,D2021次复兴号列车鸣响风笛,从拉萨首发,驶向林芝标志着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拉林铁路90%以上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全线共有47座隧道、121座桥梁,见证了创下四个“世界之最”的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等多项“超级工程”的诞生。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沿线受益人口131万人,占西藏自治区人口总数的38.2%。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不仅仅是一条铁路的铺成,更让我们看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图源中国铁路

  2018年,港珠澳大桥通车,成为世界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最长跨海大桥,这一史无前例的世纪工程跨越伶仃洋,将粤港澳紧紧连在一起;1999年我们发射神舟一号,到今年发射神舟十二号,我们一步步建起了通向太空的“路”……雪域高原复兴号奔驰,伶仃洋上建桥铺路,浩瀚宇宙搭起“天路”,上天下海攀高峰,一条条路铺出了奇迹。

  2020年,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从“输血”到“造血”,从“授鱼”到“授渔”,从帮眼前到扶长远,从扶上马到送一程,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着想、让人民群众满意。从产业扶贫、易地搬迁、铺路架桥,到电商带货、送水供电、控辍保学……一场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也“打”出一条致富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创造出了一个个令世界瞩目的奇迹。

  要读懂中国奇迹,就要读懂中国道路,读懂我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奇迹是什么?歌德说,奇迹是信仰最宠爱的孩子。在困顿中踏上复兴之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向前,从追赶时代到与时代并行,再到引领时代开创未来,正是凭借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成就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百年,不过历史一瞬;但从苦难到辉煌,却百转千回。黑暗中寻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积贫积弱的中国,开拓创新,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大潮奔涌逐岸高、骇浪惊涛从容渡。回首望去,这番壮阔的征程,正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和“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笃行,让我们走出了中国道路的自信和风景。

  放眼万里征程,心怀千秋伟业,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新征程上,也许还会有更多险阻,但我们驰而不息的奋斗和锲而不舍的坚持,定能铺就更多通向奇迹之“路”,共同奔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作者:李群 漫画:张建辉)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