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员 新力量】王士国:立志在农机研发上干出名堂

2021年06月28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郭玲

  “我先后递交过3次入党申请书,2019年9月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当时心情特别激动,很自豪。”6月20日,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王士国告诉记者。

  王士国今年44岁,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年来,他一直从事农业机械科研、新产品开发、成果转化等工作。他参与研发的系列铺膜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移动式滴灌供水机等数十种产品进入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均已批量生产应用,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技术装备支撑。

  王士国出生于吉林市永吉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体会到做农活的艰辛,从小便在心里埋下“以机械代替人力”的种子。考大学时,他选择了吉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

  2001年大学毕业后,王士国到新疆工作。这里土地辽阔,农业生产机械化需求迫切,但机械化水平有待提高,这让王士国有了发挥所学的空间,他立志在农机研发上干出点名堂。

  “新疆的耕地面积大,所用农业机械也是大型的,大田里联合整地机作业宽度有7米多,十分壮观。”王士国笑着说,来新疆工作,自己选对地方了。

  由于王士国工作积极、踏实肯干,参加工作没多久,就被抽调到“棉花精量铺膜播种机”攻关组。“老一代播种机一穴多粒,不但浪费种子,出苗后还需要人工拔掉多余的苗,铺地膜、滴灌带的装置也都需要提升改进。”王士国介绍,团队研发出新样机,需要跟踪使用情况,他们要在地里不停地跟着机械跑。

  “到了播种季节,我们都奔波在田间地头。农时不等人,为了不影响白天播种,我们经常需要连夜调试修理机械。”王士国说。

  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自2003年开始,不到5年时间里,该系列机型推广数量近8000台,仅兵团棉花精量播种面积就超过了3000万亩,增收节支31亿元。精量播种的作物种类从棉花扩展到玉米、甜菜、番茄、哈密瓜、甘草等,除在新疆大面积推广外,在内蒙古、黑龙江、甘肃、吉林等地也进行了推广应用。

  截至目前,王士国已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件。“农业生产中哪里耗费人力、机械化水平低,哪里就是我们的主攻方向。”王士国说。

  近期,王士国正带领团队研发自动采摘向日葵收获机,解决现有机械需要多人辅助作业、劳动强度大、工效低的难题,预计今年8月进入试验阶段。

  除了科研工作,王士国还是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经常参加荒山植树造林、文明交通劝导、为困难群众献爱心等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说。

  现在,王士国正攻读在职博士学位。“我要不断学习,增长本领,提高农机产品的技术含量。”王士国说,该努力的年纪不能图安逸,要有目标并为之拼搏,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