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从革命歌曲中感悟党的光辉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14)

2021年06月28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七一”临近,天山南北无论城市乡村,革命歌曲大赛和快闪活动热潮迭起。歌声嘹亮,激荡爱党爱国热情。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深情演唱革命歌曲,用歌声表达对建党100周年的美好祝福、对红色历史的缅怀和对英雄人物的敬仰。一首首歌曲,见证着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价值追求,是我们党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将推动红色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革命歌曲与其他流行歌曲不同,它诞生于峥嵘岁月,是党的奋斗史的生动记录,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可以说,一首歌曲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革命歌曲的创作与传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主旋律。今天,我们唱响革命歌曲,是我们党“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带动更多人铭记光荣历史,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的文化活动,更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滋养革命精神、感悟信仰力量的好方法,成为人们学习党史、领悟党史的一个有效途径,必将带给人们融入血脉的精神洗礼。

  经典革命歌曲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征,其旋律最易打动人心,感染力胜过千言万语。《黄河大合唱》曾激励多少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御外敌,《十送红军》曾让多少革命群众热泪盈眶,《我为祖国献石油》曾鼓舞多少有志青年投入建设祖国的热潮。那些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每一个音符跳动中无不谱写着伟大祖国艰苦卓绝的历史征程,无不流淌着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万丈豪情,无不传承着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赤诚信仰。当每次唱响《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这些经典革命歌曲时,总能让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唱响革命歌曲,就是我们向时代致敬、为奋斗高歌的庄严仪式。在这个仪式中,我们重温的是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传承的是万古长青的红色精神。

  歌以咏志。让每一首慷慨激昂、动人心弦的革命歌曲,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力量,把各族人民赤诚的心、火热的爱汇入时代的大合唱,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