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民办博物馆里的红色情怀

2021年06月28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位于昌吉市二六工镇,是用一座废弃大厂房改建的博物馆。在“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之一的“革命记忆·新疆足迹”线路各景点中,它是唯一的民办博物馆。

  6月7日,记者走进这座绿树掩映下的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木质展柜中不同时期、不同文种近百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

  博物馆展陈负责人段博涛介绍:“我们馆面积虽然只有1300平方米,但藏品却达5万余件,展品展现了党的光辉历程和新疆的建设、民族团结等方面内容。”

  在博物馆展柜里,有一张“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号外,报纸下面静静地铺展着一条小棉被,它的主人是“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当年邓稼先远赴新疆工作,夫人许鹿希担心新疆冬天寒冷,亲手为他缝制了这条小棉被。晚上加班工作时,他就裹在腿上御寒。

  一个展柜里陈列着几把锈迹斑斑的大刀,这是西路军在进疆路上用过的武器。当年,战士们一旦没有弹药,就从背后拔出大刀,与敌人展开肉搏。博物馆中还陈列着1958年库尔班大叔在北京受到毛主席接见时穿过的白色袷袢,这是库尔班大叔后人捐赠的。

  安徽游客王斌说:“这家博物馆有不少珍贵的红色文物。在这里,可以看到新疆各族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历程。”

  这座博物馆的创办者名叫华新辉,是位“70后”,已有27年党龄。20世纪90年代,他第一次去革命圣地延安参观时,爱上红色收藏,从此将其视为一份事业。

  2013年8月,“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正式挂牌,馆名由歌剧《白毛女》的作者贺敬之亲笔题写。“红色历史永不能忘记,红色精神是需要永远传承的。”华新辉说。馆长宋翠艳告诉记者,博物馆自今年2月起推出了“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辉煌历程”主题展览,目前参观者已超过3万人次。

  为了更好地做好博物馆的日常工作,华新辉说服妻子宋翠艳放弃某企业副总的工作,担任博物馆馆长、专职讲解员。“随着对党史的深入学习,我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作为党员必须学好党史,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华新辉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