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政治创造

2021年06月29日 21:22   来源:学习时报

  政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意义十分重大。白皮书强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政治创造。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中国人民历来倡导天下为公、以民为本,崇尚和合理念、求同存异,注重兼容并蓄、和谐共存,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发展提供了丰厚文化滋养。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的结果。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孕育于近代以来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进程,形成于协商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完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实践创新,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形成了亲密合作的关系。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水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具有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的优势。这一政党制度通过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汇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通过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安排,集中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坚持在协商中求同,能够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执政与参政、领导与合作、协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经过长期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成为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