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守护好建设好红色江山

2021年06月29日 22: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四个月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同样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一如既往的坚定与坚韧,是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守护好建设好红色江山的豪迈宣示。

  翻开厚重的百年党史,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子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凝聚起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上海兴业路的石库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井冈山麓的八角楼、长征路上的大渡桥……一个个“红色地标”早已不只是闻名中外的地理标识,更串联起党的百年征途,折射出我们党的梦想与探索、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成为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最强大的精神依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瞻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在一次次寻根溯源中,指引全党进一步弄清“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的根本问题,不断增强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勇气。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归其根本是为了让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立足党的历史百年新起点、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决不能滋生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

  前路漫漫,我们豪情满怀。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修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门必修课,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始终坚持初心使命,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必须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惟其如此,方可告慰先辈——这盛世如你所愿;方可激励同辈——民族复兴已近在眼前;方可启迪后辈——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