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模范精神 努力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6月30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受表彰的英雄模范学习,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 发扬崇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在“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的家乡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员干部群众在村里的小广场一同收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当习近平总书记为买买提江·吾买尔颁授“七一勋章”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老支书买买提江入党48年来,对党无限忠诚、无私无畏,心里装着全体村民。”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赛依班木·木扎合买提说,“我要以老支书为榜样,永远爱党信党跟党走,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把新农村建设得更好。”

  魏德友荣获“七一勋章”,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大职工深受鼓舞。“‘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我们身边的优秀党员魏德友获此殊荣,我们非常激动。”兵团第九师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卫东说,这些优秀共产党人身上体现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激励着全体医务工作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做好本职工作,时刻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

  “沉甸甸的勋章,是无上荣誉。”自治区民政厅青年党员徐相百越观看颁授仪式后,感慨地说,“勋章获得者身上体现的崇高精神,是催人奋进的时代力量。我们青年党员要学习他们的品质,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学习英雄事迹 汲取奋进力量

  “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伊宁市第23中学党总支书记高强被“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的事迹深深打动。“张桂梅拖着病体忘我工作,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大学梦。”高强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榜样,争做榜样,以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勋章获得者都是我们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护边员麦富吐力·坎加观看颁授仪式后激动地说,“我要像魏德友那样,做祖国和人民的忠实守护者,守好祖国的边境线。”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颁授仪式。宣传部干部夏丽丹·艾尼娃表示,我们要从平凡英雄身上汲取力量,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鄯善县人民法院鲁克沁人民法庭副庭长吾拉音·司马义说,“我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牢记初心使命 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热合曼·克比尔说,“作为党校干部,我要扎实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引导全校(全院)党员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拜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依帕尔古丽·阿地力在观看颁授仪式后表示,要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县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莎车县荒地镇尤库日墩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严东说,我们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季贵林说:“‘七一勋章’获得者中大部分是老同志。今后,我们要坚持在服务老同志中学习老同志,让党员干部在了解和感悟广大老同志的历史功绩中,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做好社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片区管委会双庆巷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翊敏说,“我会带领社区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

  (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王娜、米日古力·吾、韩沁言、石鑫、赵西娅、范琼燕、李琳、于熙)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