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暖暖的,心里更是暖暖的!”

2021年06月30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李杨

  6月2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华灯璀璨,气氛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隆重举行。

  在阵阵掌声中,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依次上台,接受党内最高荣誉。其中,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原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退休职工魏德友荣获“七一勋章”。

  在雄壮的《忠诚赞歌》乐曲声中,买买提江·吾买尔身着笔挺西装,头戴维吾尔族花帽,缓步走向颁奖台。总书记就站在那里。

  “总书记握着我的手说‘祝贺你,你们干得很好’,我当时有很多话想跟总书记说,但我太激动了,一直不停地对总书记说‘谢谢’。”颁授仪式结束后,记者连线采访买买提江·吾买尔时,他言语里依然满是激动。

  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庆典……这位荣誉加身的老党员今天已是第十次来到北京。他说:“这次我的心情最激动,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与光芒、向日葵、大山大河、如意祥云……“七一勋章”上,这些具有特殊寓意的元素融汇在一起,是那样美丽。这枚勋章,是对党员的最高褒奖。摩挲着胸前沉甸甸的勋章,买买提江·吾买尔感慨万千。

  “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深感无上光荣、责任重大。是党培养了我,党的恩情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我将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买买提江·吾买尔说着,声音有些哽咽。

  在当场领受“七一勋章”的获奖者中,81岁的魏德友是最后一位走上红毯的。2017年他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当时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这一次与总书记见面,他说:“心情更激动了。”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总书记亲自为我颁授奖章、跟我握手,我咋能不激动呢!”魏德友说。

  这是一双习惯于拿着军用望远镜、握着羊鞭的手,这双手饱经风霜,有些粗糙。魏德友说,与总书记的手相握的那一刻,“我觉得手上暖暖的,心里更是暖暖的!”

  谈及获奖心情,这位为国巡边50余载的老党员诚恳地说:“我没干啥大事,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党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做的还不够多,不够好。得到这个荣誉,我有些惭愧。”

  守边这些年,魏德友和妻子每天早上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家门口升起五星红旗。“每次巡逻前先升国旗,只要国旗在这里我心里就踏实。”魏德友说,“我最骄傲的是,守边这么多年来,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如果说作为一名党员为伟大的党做了些什么,我想这就是我做的一点贡献。”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我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巡边守边的路上一直坚定地走下去,直到我走不动的那一天。”魏德友说。

  在颁授仪式现场,魏德友的妻子——与他一同守边的刘景好以及他们的小女儿魏霞也一同见证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太感动了!我和妈妈的眼泪止不住地流!我在边境线上出生,从小看着父亲巡边,在父亲的影响下,我的姐姐已经是一名护边员了。我也要接过父亲手里的羊鞭,沿着父亲走过的路,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魏霞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