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员 新力量】青年有志正勃发

2021年06月30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玉召

  新时代青年党员,朝气蓬勃、青春洋溢,他们以奋斗者的姿态,勇立时代潮头,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奋勇争先、不负韶华,激扬青春风采、彰显蓬勃力量。

  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力量

  6月21日,青河县阿热勒镇肯莫依纳克村村委会委员马燕·马建新说,要做好村里工作,首先要把自己当作村民。

  2018年,青河县公开招录公务员,26岁的马燕·马建新以笔试第一名、面试第二名的成绩被录取,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条件最艰苦的肯莫依纳克村锻炼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肯莫依纳克村是阿热勒镇一个偏僻的牧业村。“刚到村里,真不知道怎么干。”马燕·马建新说。但她坚信,在村里扎得越深,就和村民越近。邻里有小矛盾,她就帮着调解;困难户盖房缺钱,她就帮着申请补助;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她四处打听联系销路……

  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马燕·马建新最终选择了坚守。

  6月16日,在温泉县查干屯格乡呼斯塔村,“90后”村妇联主席阿丽正组织妇女做例行体检。阿丽说,村民长期放牧,不太重视体检,一到农忙时节就更顾不上了。她就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和村民聊天,拉近情感距离。现在,村民有大事小事都愿意找她帮忙。

  阿丽不是没有机会走出村子。多年来,县里的亲朋好友给她介绍了不少好去处,她都婉拒了。一想到村里牲畜品种改良初见成效,承诺帮妇女成立的手工艺品合作社还在筹备,村里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要提上日程……阿丽就浑身充满干劲。

  勇挑重担 展现青春担当

  32岁的苗双是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哥拉公司副经理。目前,她在安哥拉扎伊尔省的变电站施工现场进行运行维护工作。

  “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的生产经营也不能落下,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外精品工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送去光明。”苗双说,共产党员要有钢铁般的意志、最无畏的精神,新时代青年党员要不怕吃苦、多多历练,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从2013年起,苗双长期坚守在海外工作一线。去年春节,由于工作需要,已经回国和家人团聚的苗双,只停留了4天,就匆匆返回安哥拉。令她欣慰的是,在实际工期因疫情缩短近3个月的不利条件下,全体员工仍然高质量完成了两座变电站的扩建施工工作。

  “困难肯定有,但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担当和作为中实现人生价值是最好的回报。”苗双说。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疆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史文雄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第一线,深入抗疫最前沿采访报道,用镜头记录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各条战线上的抗疫英雄。124天时间里,他是出入危险区域次数最多的“逆行记者”。回想起那时的日日夜夜,史文雄说:“我是记者,也是党员,这是记者的使命,更是党员的担当。”

  接续奋斗 肩负青春使命

  心怀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2018级学生鞠岳坤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2000年出生的他,今年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我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方向。”鞠岳坤说。进入大学,鞠岳坤就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他参加过“新疆学子百村行”暑期实践活动,那些惠民政策的受益者让他强烈感受到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奔赴和田地区参加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项目调研,让他见证了党为消除贫困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加家乡吉林省松原市疫情防控志愿活动,让他看到了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鞠岳坤说:“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新生力量,我们要投身实践、深化认识,为社会奉献青春力量。”

  1996年出生的宁小雨,原本去年已经结束“访惠聚”驻村工作,但她却申请再留1年。

  说起这个选择,霍城县委组织部驻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党支部副书记宁小雨说:“不同时代的青年,有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承担起属于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和村民围坐在桌前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动员困难户外出就业增加收入……在宁小雨和其他“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央布拉克村成功摘掉两顶“后进”帽子,成为模范村。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青年有志、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