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玛纳斯县: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事

2021年06月30日 09: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朱文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玛纳斯县直属机关工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指导所辖76个党组织善用耳力、勤用脚力,以实际行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倾听民声解难题

  “县里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想了很多办法,我们对创业更有信心了。”6月20日,玛纳斯县大学生创业者艾孜买提江·司马义说。

  去年,艾孜买提江大学毕业后,在县城开了家玉器店。由于新店客源少,今年5月玉器店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玛纳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得知后,立即会同当地税务、金融等单位,为其落实税费减免、创业贷款、房租补贴等扶持政策,帮助他减轻创业压力。

  为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玛纳斯县大力拓展就业渠道和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

  “我们持续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项目培育、服务、扶持力度。目前,已落实各类就业创业补贴30人次、42万元。”玛纳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科科长张建华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玛纳斯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倾听民声民意,针对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筛选归纳、列出清单,建立责任销号台账。目前,已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40余个。

  用心用情办实事

  郑光军是玛纳斯县包家店镇油坊村村民,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干不了重活,妻子去年又查出患有恶性肿瘤。为给妻子治病,郑光军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后续治疗还要花钱,这让郑光军很犯愁。

  油坊村党员干部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向上级反映寻求帮助。玛纳斯县医保局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对照相关政策为郑光军解决了医疗救治资金紧缺难题。

  玛纳斯县广泛组织发动行业系统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便民服务通道,开展走访慰问、免费义诊等爱心服务120余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困难群众、残疾人、空巢老人的烦心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贴心服务暖民心

  “苏大爷,您家的房屋所有权证办好了!”6月24日,玛纳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杨佳莉,将新办理的房屋所有权证送到了苏清明夫妇手中。

  今年2月,82岁的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居民苏清明和马女士喜结连理。婚后,苏清明决定在房屋所有权证上加上马女士的名字。在确认是老人的真实意愿后,玛纳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上门办证、送证到家是玛纳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的便民服务举措之一,解决了像苏清明这样的高龄老人的办证难题。”杨佳莉说。

  为了让服务更有温度,玛纳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会同房管、税务等部门,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制定统一的申请材料清单,实行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便可办理全部业务。

  玛纳斯县直属机关工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玛纳斯县全面推进服务能力建设,窗口单位党员干部坚持以百姓为中心,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细化办事指南,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推出“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持续开展“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活动225场次。通过信息公开栏等集中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办理情况,以实际行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