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金融】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助企业迈好进入资本市场第一步

2021年06月30日 11: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走进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一人高的铜鼎,上面铸刻“鼎盛千秋”4个大字,颇显肃穆威严。大厅上方安装着一个环形的企业展示屏,屏上滚动播放着挂牌企业信息。

  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忙着给企业办理股权登记、托管和确权手续,这是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最基础的业务。“人多的时候,大厅里队都排不下,需要通过走廊排队到会议室。”6月18日,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运营保障部负责人宋晓东说。

  所谓股权登记、托管、确权,一个基本功能就是要厘清这家公司有哪些股东,每位股东占多少股份,股东身份是否真实等。“这项工作可以有效防止企业将股权重复交易和多次质押,对于维护市场诚信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企业到银行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重要条件。”宋晓东说。

  如今,在这里进行股权登记、托管的企业和地方法人商业银行累计达到224家。“去年起,我们加快受理新疆地方法人银行股权登记、托管、确权工作。除了个别尚未改制为商业银行的农信社之外,已经完成改制的66家新疆地方法人商业银行均完成了股权登记托管。这项工作对于厘清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进而防范金融风险,有着重要作用。”宋晓东说。

  从大厅顺着走廊往里走,两边的墙上,展示着国际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股份制公司以及中国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史。展览图文并茂,仿佛带人穿越了波澜壮阔的中外资本市场发展历程。宋晓东边走边介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分为交易所市场、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三个层次。“如果把交易所市场比作大学教育阶段,新三板相当于高中教育阶段,区域性股权市场就是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这一比喻,生动又形象。

  “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就是我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之一。去年新修订的证券法明确规定,区域性股权市场也是证券交易场所,这就明确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中小企业到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进行股权的登记、托管、确权,达到相关条件就可以挂牌,这就标志着企业迈出了跨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也标志着企业的资本市场意识开始真正苏醒,对于企业规范治理结构、资本运作、融资将产生根本性影响。”宋晓东说。

  走廊的尽头就是会议室,会议室的角落里摆放着一面铜锣,两根红彤彤的绳子将铜锣悬挂在木架上。“铜锣一响,黄金万两!凡是成功挂牌的新疆中小微企业都可以敲上一敲,以示吉庆。”宋晓东幽默地说。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于2013年10月开业,截至今年5月末,现存的挂牌及展示企业已经达到856家。

  融资是很多企业对资本市场的期待。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自成立至今年5月末,已经帮助企业通过私募债、私募可转债、股权质押等多种渠道获得融资60.42亿元。“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经过股权交易中心培育,挂牌展示企业或托管企业中已经有9家实现上市,42家在新三板挂牌,跨入了全国性资本市场,企业发展步入更高层次。”宋晓东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