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金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前所未有

2021年06月30日 11: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口述】

  讲述人: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 张志超

  我从事金融业已近2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最大的感受是金融业对新疆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一条街就见证了金融机构的变迁。人民路周边聚集的金融机构和网点越来越多,有广发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等。从人民路拐到金银路上,不远处就是金融大厦,此外还有不少典当行和小贷公司等。

  其实,不仅仅是人民路,走在乌鲁木齐街头,随处可见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的招牌;我们还看到南疆的金融机构也在增多。这折射出金融机构在新疆正加速聚集。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疆共有各类金融机构832家,其中仅银行就153家。

  融资额度是金融支持的直接体现。新疆社会融资规模存量2012年末只有1.2万亿元,2020年末就达到了3.5万亿元,增长近2倍。其中,贷款余额今年5月末达2.4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近2倍。特别是存贷比2020年达到92%,比2012年增长了24个百分点,这说明新疆存款资金外流现象有所缓解,越来越多的存款就地变成贷款用于支持新疆经济发展,也折射出金融机构对新疆经济的信心。

  除了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中债券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债券可分为3种:企业债、公司债、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从新疆的情况来看,3种债券中,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增长最快。从2007年新疆特变电工发行第一只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以来,到2020年已经有91家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内融资4770亿元,发债企业覆盖十几个地州市。新疆债券市场呈现出主体多元、范围拓宽、产品突破的发展势头。由于风险防范到位,新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未发生债券违约事件的省区市之一。

  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坚持“扶强”与“扶弱”相结合,特别是在扶弱方面,危急时刻显身手。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两次在办公室隔离办公,亲眼目睹了新疆金融业只争朝夕支持实体经济的一幕幕场景。首先拿管理部门来说,去年初,一份人民银行联合四部门出台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专项文件,从成文至签发2天内就完成了,效率之高超乎想象。

  以前跟银行协调工作,我们都是面对面进行。疫情期间,我们通过视频跟各银行一把手在线协调工作。各银行都很给力,在落实人民银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支持政策时,不仅不打折扣,而且快审、快批、快贷,24小时内就走完所有程序,将资金发放到位。

  这些年来,我深深感受到金融机构在危急时刻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看到首府乌鲁木齐绿化亮化越来越好,看到南疆农村和城市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我感到很自豪,这里也凝聚着我们金融人的付出和情怀。金融是血脉,实体经济是肌体。这些年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我相信,新疆实体经济未来还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整理)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