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新高速全线通车

乌鲁木齐至北京最便捷高速公路通道形成

2021年07月01日 07: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托亚报道)6月30日12时,京新高速(G7)“最后一公里”——梧桐大泉—木垒段通车运营。至此,京新高速全线建成通车,乌鲁木齐至首都北京有了一条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

  4年的辛勤建设,在这一刻交出圆满答卷。“我们扎根戈壁,迎风沙、战暴雪、斗高温,多年奋战终见成果。内心十分激动。”中铁十五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京新高速巴里坤—木垒段土建第一合同段负责人王朝阳说。

  京新高速是北京—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的简称,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的第七条首都放射线,总里程超过2800公里,途经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6个省区市,是我国第二条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条几乎横贯大半个中国的高速公路,穿过广阔的大漠戈壁,将北京到乌鲁木齐的公路距离缩短了1300多公里。

  2017年,京新高速明水—哈密段建成通车,京新高速修到了新疆境内。同年,被称为京新高速“最后一公里”的梧桐大泉—木垒段开工。项目起于京新高速双井子立交,经下马崖、伊吾、巴里坤,终于木垒,长近515公里,共分3段建设,分别为梧桐大泉—伊吾、伊吾—巴里坤、巴里坤—木垒。

  梧桐大泉—木垒段建成通车,一条通衢大道从乌鲁木齐直达北京,新疆与首都北京的联系更为紧密,北疆地区有了一条最便捷的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如今,从奇台、木垒、巴里坤等地前往华北地区,无需再借道连霍高速(G30)。

  “京新高速全线通车后,成为第二条全天候进出疆交通大动脉,构筑起了我国北部进入新疆最便捷的高速公路大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速公路北通道正式形成,对新疆加快推进核心区建设、带动天山北坡经济带的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刘平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