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传承红色基因 诗颂革命精神

2021年07月01日 10: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6月24日,2021年湖南省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主题示范活动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旧址举行,活动通过音、诗、画、论等多种艺术形式,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本次活动在视频《中国有我》中拉开序幕,一首童声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让观众感受到热烈的活动氛围。

  联合主题队会《您的故事,我来说》将活动推向了高潮。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幼幼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明德中学四所学校的学生组成红色研学小队,开展联合主题队会,分享了红色革命故事。仰天湖小学的“小小党史宣讲员”以沙画为媒讲述革命烈士的故事,幼幼学校的孩子们用快板创意编曲传承萧劲光大将的革命精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明德中学通过诵读的方式演绎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的故事。

  唱不尽对党的赤诚之心,道不完对新时代中国的殷殷祝福,现场还有精彩的红色经典演绎和红色理论宣讲。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学子带来毛泽东经典诗词的朗诵,一行行铿锵有力的诗文,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炽热的爱。“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情景剧《骄杨赞》展现了毛泽东、杨开慧一心救国救民,无惧个人生死的革命精神,学生们通过演绎的方式触摸历史的“厚度”、体会红色的“热度”、感受文艺的“温度”。主题微宣讲《2035,你在哪里》,则为观众深入讲解“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传承红色基因,既要了解党史,又要在学习中思考。活动设置了思政微辩论和红色电影猜猜猜环节,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感悟红色文化的魅力。

  在思政微辩论《苦难与辉煌,哪个更能补充学生红色营养》环节,来自长沙市芙蓉区的少先队员们就辩题讨论了苦难与辉煌对青少年的成长以及传承红色基因的作用。

  “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在红军长征时期。”在红色电影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答题,既重温了红色经典,又学习了党史知识。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