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WHO官宣中国“无疟疾”振奋世界

2021年07月01日 15:42   来源:海外网

  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中国正式获得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世卫组织指出,自1940年代至2017年,中国疟疾感染病例由3000万例减少至0,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

  这一消息立刻引发外媒广泛关注。法国24电视台网站称,中国是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30年来首个获得无疟疾认证的国家。“德国之声”网站援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贺词称,中国消除疟疾“要归功于几十年来有针对性的持续行动”。独立新闻网站“健康政策观察”称,中国最早关于疟疾的记载篆刻在殷商时代的甲骨上,“今天,中国战胜了有着逾千年历史的病害”。世卫组织全球疟疾项目主任佩德罗·阿隆索评价,几十年来,中国能够跳出固有思维模式,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在寻找创新方法,加速消除疟疾。

广东青蒿素抗疟团队与非洲民众合影(图源:人民视觉)

  14多亿人口的大国战胜疟疾,给世界带去的是信心。在2017年,比尔·盖茨于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就表示:“在抗疟挑战方面,中国有着巨大的潜力引领世界。中国作为有希望让疟疾成为第三种从地球上消失的疫病。”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中国的成功“向世界表明无疟未来是可行目标”。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在6月3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上表示,如果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大国都能够即将消灭疟疾,非洲一定也能做到这一点。

  14多亿人口的大国战胜疟疾,给世界带去的更是智慧和经验。提取青蒿素是人类征服疟疾进程中的重要一小步,是中国传统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疟疾是非洲人民尤其是非洲儿童的主要健康杀手,多年来,青蒿素挽救了大量非洲人民的生命。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主任马希迪索·莫埃蒂还表示,由于采纳了中国的监控响应体系,坦桑尼亚最近几年的疟疾发病率降低了80%,该体系目前也扩展到了塞内加尔和赞比亚。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