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百年车站迎来红色旅游列车

2021年07月01日 15: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通讯员 叶丰收

  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一座跨越百年的红色地标——嘉兴火车站改造后重新启用,迎来了首发的“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

  当天10点01分,红、绿、金三色搭配的列车缓缓驶进站台。这趟列车正是Y701次——“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车内精心布置有“红色足迹”“时代记忆”等主题陈列,乘客可以看到百年前上海到嘉兴的列车时刻表、沪嘉两地老照片等。

从上海开往浙江嘉兴的“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 资料图片

  坐在一号车厢的董必武研究会会长董绍新和乘客们一起走了出来,董绍新是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的孙子。一百年前的那个夏天,董必武和一群年轻人也是乘坐火车从上海出发,在嘉兴火车站下车,赴南湖的画舫秘密开会。这群年轻人正是中共一大代表。

  “嘉兴火车站区域提升改造工程建筑体量大、施工难度高,所有参与单位一直在跟时间赛跑。嘉兴火车站正用全新的风貌,迎接建党百年的到来。”嘉兴市品质办副主任田凯说。

  从1921年到2021年,时光列车在嘉兴站驶过百年,映照出一个大国的百年命运、一个大党的百年初心。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07版)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