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让伟大建党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07月02日 12:23   来源:人民论坛网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回望百年岁月峥嵘,奋斗奇迹彪炳千秋。一百年前,在历史的呼唤和反复比较中,在社会推进演变的大浪淘沙中,在人民殷殷的期盼和选择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无惧艰难险阻,历经风雨洗礼,从此让山河破碎的中国走向强盛,让备受屈辱的民族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如今,我们立足百年新起点,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重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之力。革命理想高于天。透过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我们不难发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李大钊在沉沉黑夜中向往“青春之国家”,方志敏在敌人监狱中憧憬“可爱的中国”……万千忠骨,万千热血,感人心者,是灼热的信仰信念,是炽烈的家国情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更加需要我们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善于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深厚的养分和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践行党的宗旨,永葆赤子之心。山河壮美,岁月峥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患难与共,靠着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走过万水千山、战胜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的幸福,既是党的初心,也是国之根基。我们要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些基本命题,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特别是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实事上下更大功夫。要积极投身于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攻坚克难最前沿之中,真切掌握民情民意,精细对接群众需求,竭尽全力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应矢志艰苦奋斗,阔步复兴之路。岁月为证,奋斗不止。一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改革先锋”王书茂、“当代愚公”黄大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这些闪亮的名字,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旋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越是如此,我们越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勇挑重担,负重前行,自觉承载革命先辈的希望,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焕发奋斗的热情,激发奋斗的动力,释放奋斗的力量,以步履铿锵的坚定步伐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者:卢默民)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