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投身民族伟大复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2021年07月02日 23:14   来源:金羊网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7月1日上午8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就要紧跟党走以远大理想确立青春航向。青年是最富生命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是国家的明天、民族的未来。从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到高呼“振兴中华”的“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从用“铁脚板”走过漫漫长征路的“小红军”,到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唤起民众抗日救亡的“新安旅行团”……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铭刻下无数青年许党报国的矫健身影,聚合着无数青年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是百年来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树立紧跟党走的远大理想,做走在时代发展前列的先锋力量,做守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春卫士,无数个青春梦想必将汇聚成推动时代前行的强大力量。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就要不忘初心用奉献担当书写青春华章。今日之中国,奉献担当的青春旋律,回荡在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在开山岛上,青年人接过守岛“接力棒”,用青春的奉献担当续写着爱国奉献的崭新篇章;在广袤乡村,年轻的扶贫干部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用坚定脚步丈量乡村振兴之路;在故宫博物院,青年人苦心钻研,以匠心独运的创造,让古老的紫禁城焕发新的活力……各行各业的青年把奉献和担当熔铸于脚踏实地的奋斗,这充分说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广大青年必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书写新的青春华章。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就要勇担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外国的技术封锁,一大批年轻科学家扎根荒漠,以“惊天一爆”挺起中国脊梁;面对体育赛场上的劲敌,中国女排以不服输的拼劲、打不垮的韧劲拼下“五连冠”,鼓舞亿万人民投身现代化建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90后”“00后”医务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一代代中国青年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注入正能量。勇担时代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广大青年就一定能闯出广阔天地、干出不凡业绩,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投身民族伟大复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就要紧跟党走、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以远大理想确立青春航向、用奉献担当书写青春华章、把青春奋斗融入伟大事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们,让我们在历史的进程里、时代的潮流中、广袤的大地上,用奉献担当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金羊网 文/王玉星)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