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评 | 激活红色资源里的精神财富

2021年07月02日 23:12   来源:浙江在线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是红色江山得以世世代代传下去的精神密码。6月25日下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每一段血染的党的革命历史,每一个红色足迹、革命圣地、革命文物,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指引我们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在时代风浪中勇立潮头,在顺境逆境中泰然自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英雄先烈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在每一个红色印记里,支撑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扛起伟大旗帜,奋勇向前、矢志不渝。伟大的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温暖”里有“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半截皮带”的故事里有红军过草地时的艰苦岁月,“单家集夜话”的故事里有百姓对红军的热诚之心;在浙西南崇山峻岭的松阳县安岱后村,一封信、一个糖果盒,讲述了风云激荡、鱼水情深的壮烈故事。

  厚藏精神财富的红色资源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回望波澜壮阔的党史历程,立足考验重重的现实当下,更应深入感受红色精神,用好全国3.6万余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守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继承光荣革命传统,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在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红船起航地,可以感受初心的力量;在井冈山革命旧址、遵义会议会址、延安革命旧址,可以回望党在革命实践中不断走向成熟的峥嵘岁月;在红军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铁索桥上,可以感受危难时刻的从容不迫,感受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写忠诚的英勇无畏。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在最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这就是红色信仰的力量,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以变应变,才能让红色资源里的精神财富体现时代价值。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在红色学堂看一场红色电影,在陕西西安临潼华清宫看一场西安事变的实景演出,用好红色资源,才能增强红色故事的感染力。时代在变,认知和体验方式也在变,在AR、VR等新媒体形式活跃的当下,要用活“红色资源”,让红色故事拥有符合时代语境的表达和展现方式。比如,利用大数据、裸眼3D等新技术生动再现历史上的战争场面、红色故事,让展览“活起来”“动起来”,以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形式带来沉浸式体验,真正让人们铭记革命历史,从中汲取奋进前行的精神力量。

  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在岁月和现实的打磨下,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途上,激活红色资源里的精神财富,必将指引我们创造更多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新奇迹,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钟佳承/文)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