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中共不需要颐指气使的“教师爷”

2021年07月03日 10: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世界作出庄严宣告。

  这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得来的,已被实践证明是一条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历史清楚记得,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以及封建统治者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但中国人民一直在黑暗中苦苦寻找出路。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等西方理论和学说在中国的救国实践统统失败之后,一些先进的中国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救国救民的道路,并在1921年宣告成立中国共产党。

  这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百年来,中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带领全体人民攻坚克难,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使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人民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实现人均GDP超1万美元,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西方学者曾断言,“社会主义不能消除贫困,只不过是把贫困普遍化了”。结果,中国共产党人以事实证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外界看到,中共带领人民在用几十年时间完成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越来越重视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这“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7月1日当天,习近平向全世界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件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大事件,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关键一步,也从侧面证明了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的观点,这就是:中共百年是史上最伟大革命里程碑,西方制度在中国、在亚洲许多地方都行不通,中国的道路需要中共寻找。

  作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中共带领人民找到的这条发展道路,也给世界发展进步注入正能量。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预计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积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宣布了雄心勃勃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中国的发展有力促进了世界共同发展。

  中国的发展模式同样为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和参考。曾几何时,“向西方取经”是许多发展中国家谋求现代化的方式,结果不少国家出现水土不服。中国的发展道路证明: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实现现代化就必须找到适合自身特点的道路。南非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恩格卡维尼认为,与西方不同,中国没有向非洲强行发放如何管理国家和经济的小册子,他们正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经验和模式,留给各国选择的机会。

  经过接续奋斗,中共带领人民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赶考路上,中共将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历史没有终结也不会终结。实践和时间都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在中国走得对、走得通,也必会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更加光明的未来。(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