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品读《太空一日》弘扬航天精神

2021年07月03日 16:29   来源:云南网

杨利伟。图片来源:新华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杨利伟成为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2010年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了杨利伟的自传《天地九重》。2017年,统编新教材初中语文七年级下册中收录了其中一篇文章,名为《太空一日》。近日,这篇课文被网友发现,并被“打捞”发布在网上,引起大量的转发、关注和评论。

  文章第一个小标题就是“我以为自己要牺牲了”,让人不由自主地迫切想往下读。在《太空一日》中,杨利伟回顾起飞船发射的上升阶段,火箭与飞船产生了低频共振,他用常人难以企及的意志力,挺过了最艰难的26秒。还包括遭遇的“神秘敲击声”和返回过程中看到的舷窗“裂纹”,整个过程堪称“惊心动魄”。很多网友一口气读完杨利伟的《太空一日》,纷纷表达震撼、泪目、敬佩、自豪之情。

  作为第一位孤身飞向太空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的旅途充满未知、紧张与意外,需要他独自面对。字字句句中,读者读出了航天旅程的惊心动魄,也读出了航天员的科学、严谨的态度,更读出了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高尚情怀,力透纸背,感人肺腑。

  2021年6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 开启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上隆重的礼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世界瞩目。从2003年10月中国航天员首位叩访太空到2021年6月航天员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航天人甘用生命追星逐月,在九天之上刻下中国印记。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在航天史上不断书写崭新的一页。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浩渺太空,寄托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不尽探索与厚重情感,也留下无数沁人心脾、脍炙人口的动人华章。《太空一日》入选语文教科书并得到广泛转发,让更多人知道了航天人的勇敢、顽强与牺牲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爱科学、爱英雄的种子,让孩子打开思想的禁锢,插上科学的翅膀,释放孩子们奇思妙想的能力,更让我们对璀璨星空又多了一份期待与牵挂。

  无数科技史实已经证明,航天航空许多科学技术发现可以应用、转化到工业农业、民生等众多领域,发展航空航天技术,既具备深远的战略意义,也是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造福人类搞活大民生的一盘棋,更能激发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及探索精神,其价值无可估量。

  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空一日》折射中国航天梦的伟大征程。大众热捧《太空一日》,刷屏的背后是中国航天精神在熠熠发光,将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夯实科技基础,让中华民族飞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