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中共走出一条强而不霸的和平发展新路

2021年07月04日 13: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庄严宣示。

  和平是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多年的精神,也是融入中共血脉的基因。当许多西方人好奇为何中共能在硝烟弥漫的旧中国吸引无数进步人士追随时,曾见证中国沧桑巨变的加拿大老人伊莎白·柯鲁克给出了答案——因为中国共产党带来了和平。

  从团结带领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主战场胜利,到新中国成立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将此写入宪法、载入党章,再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维护世界和平接续奋斗。这也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在韩国韩中全球协会会长禹守根看来,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清楚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因而对此倍加珍视。

  自1921年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有着伟大志向的政党。她不仅想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也追求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2021年6月,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410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作为联合国第二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中国已经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共正不断以自身的努力,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动力。

  外界看到,中共执政以来带领人民建设发展国家,没有走西方世界“国强必霸”的老路,而是走出了一条国强共赢的新路。这是对人类进步事业的重大贡献。

  “国强必霸”是西方基于自身历史得出的结论,但它无法解读中共的执政理念。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中共的和平基因以及新中国建设实践,都充分证明: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根本不是世界和平的威胁,而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是她对中国人民的承诺,也是对世界的坚定承诺。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霸权主义、干涉主义、强权政治、集团政治等逆流抬头,导致世界和平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的鲜明宣示,正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急需的正能量。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执政党崇尚和平绝不意味着会放弃自身正当权益,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中国人民。“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中共这一鲜明表态,体现出她一贯的不畏强暴的决心与意志,也是为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发出的强音。

  过去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未来,人们将看到,她将带领人民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