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生态环境】生态环境管理有了大数据平台

2021年07月05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6月5日,在审核一家企业报送的环评项目资质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工作人员打开新疆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查阅该企业排污情况。

  在新疆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上,共接入16个重要业务系统的数据,整合了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污染源企业、排污许可证、机动车尾气、环境执法、环评审批、核与辐射、危废固废等九大类3000余万条数据。

  “有了大数据平台,各种大气、水、企业排污数据都可以随时查到,工作起来方便多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在线数据监测系统建立以前,对全疆污染源环境监管主要依靠每年固定时间的例行检查和临时性突击检查,但是新疆点多线长面广,执法人员少,无法满足监管需要。在这种情况下,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实施提上了日程。”自治区污染物监控与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刘忠瑞介绍。

  2013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原环境保护信息中心更名重组,成立了自治区污染物监控与信息中心,职能也由此发生变化,从只负责单位内部的信息化工作,调整为对全疆污染物开展信息实时监控。

  从最初的监测信息,到如今的视频监测,随着软件的不断升级改造,污染源在线监测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目前,我区有647家企业实现实时数据监控,65家重点排污单位接入重点污染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实时视频监控企业废水、废气排放口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实现了企业污染物排放状况的数据与视频“双监控”。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推进以及信息化技术的发展,诸如大气、水、土壤、污染物排放、机动车尾气等方面都建立了各自的信息监测系统,但是这些信息系统如一个个“信息孤岛”,互不兼容,不但查阅起来极不方便,更浪费大量资源。

  为加强资源整合与数据共享,充分发挥现有信息系统的协同作用,2019年,自治区污染物监控与信息中心开始实施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一期)项目建设。项目于去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1年来,大数据平台建成了环境数据融合共享中心,打破了各个部门信息壁垒,实现了全区水、气、污染源、生态环境状况等基础数据的集成融合、开放共享与统计分析,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综合数据库。”新疆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运维负责人黄超说。

  “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离不开高水平的‘武器’。”刘忠瑞说,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一期建设初步形成了生态环境数据的整合共享与综合分析能力,“十四五”期间,二期建设将主要围绕强化数据应用、提高数据综合分析能力开展工作,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和决策支撑,为新疆生态环境管理的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手段支撑。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