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带领务工人员闯出新天地——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帕夏古丽·克热木

2021年07月06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共产党员心中要时时刻刻装着百姓,我只是做了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6月28日,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帕夏古丽·克热木说。

  生于1983年的帕夏古丽·克热木是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村村民,1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她一边学习,一边帮着妈妈照顾弟弟,成了家里的“半个大人”。从那时起,帕夏古丽·克热木心中就有了一个想法:一定要走出大山,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

  孔雀东南飞 找到新天地

  “妈妈,听说乌恰县在组织年轻人去广东务工,我想去试试。”2006年,帕夏古丽·克热木得知一个好消息后,迫不及待地跟母亲商量。

  弟弟一天天长大,家里负担也越来越重,这一年已经23岁的帕夏古丽·克热木想出去闯一闯,一来增长见识,二来可以给家里减轻负担。

  最终,帕夏古丽·克热木坐上了开往广东的火车,来到广东一家电子元器件厂,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第一次穿工装、第一次进工厂……广东之行让帕夏古丽·克热木经历了人生中许多第一次。不过,并非所有的第一次都是甜蜜的回忆。刚到工厂时,她语言不通、技术水平不高,急得在宿舍大哭了一场。

  第二天,不服输的帕夏古丽·克热木又出现在工位上,虚心向师傅请教。凭借勤奋好学和踏实肯干,帕夏古丽·克热木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

  同在一个车间工作的黎玲被帕夏古丽·克热木的坚持感动了,一边给她教技术,一边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在生活上关心支持她。

  渐渐地,大家喜欢上了这位美丽的柯尔克孜族姑娘。在工友们的帮助下,帕夏古丽·克热木不仅过了语言关,而且技术日渐娴熟,成为同期进厂工作人员中的佼佼者。

  到了年底,她把存下的钱全部寄回了家。“当时我和妈妈在电话里都激动地哭了起来,苦日子终于熬出了头。”帕夏古丽·克热木说。

  当好宣讲员 带出“务工团”

  帕夏古丽·克热木找到了致富的新途径,但她并没有“私藏”。每年年底,她都会借返乡时机,在附近几个村农牧民夜校给各族群众讲党的好政策、讲祖国的繁荣强大、讲自己的务工经历。在她的宣传引导下,很多村民外出务工走上了增收路。

  “要不是帕夏古丽鼓励我,我可能还在家里放羊呢。”阿合奇村村民哈丽帕·比拉力说。

  2018年底,回到阿合奇村的帕夏古丽·克热木遇见了哈丽帕,她把自己的工作经历讲给哈丽帕听,并且鼓励哈丽帕一起出去务工。

  2019年3月,哈丽帕如约来到了广东。刚开始,南方潮湿的天气让哈丽帕很不习惯,身上起了很多痱子,加上语言不通,技术学得非常慢,哈丽帕心里打起了退堂鼓。

  “帕夏古丽给我买药,教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给我讲解技术要领,这才让我安下心来继续工作。现在,我每个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哈丽帕说。

  哈丽帕只是帕夏古丽·克热木组织的“务工团”中的一员。从2015年开始,帕夏古丽·克热木主动帮助乌恰县的农牧民在广东省联系企业,带领他们走进工厂,实现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帕夏古丽·克热木先后组织1300多人成为产业工人,累计帮助2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脱贫。

  随着“务工团”的不断壮大,帕夏古丽·克热木越来越忙了。她经常给新工友讲述自己的经历,并利用闲暇时间与新工友一起学技术,帮助他们尽早适应新环境。

  “和我一起走出去务工的乡亲们,经济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很多人在家乡盖了新房、买了车。看到这些,我心里特别高兴。”帕夏古丽·克热木说。

  走出致富路 实现“双丰收”

  “我和丈夫也是因为转移就业结缘的。”帕夏古丽·克热木说。

  2010年,在帕夏古丽·克热木的动员下,同村的都依夏·斯地克到广东一家制鞋厂工作。和所有刚来广东就业的乡亲们一样,都依夏遇到了很多难题。

  他找到帕夏古丽·克热木寻求帮助,很快难题就被一一化解了。都依夏发现,帕夏古丽·克热木不仅工作能力强,还特别会关心人、照顾人,做事也非常有条理。渐渐地,都依夏成了帕夏古丽·克热木的“好助手”,两人一起帮助家乡外出务工人员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难题。2015年,两人领取了结婚证,2017年儿子出生了,组成了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帕夏古丽·克热木的努力让她不仅收获了爱情和事业,还获得诸多荣誉:2018年,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19年,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最美职工”。

  “能够有今天的成绩和荣誉,都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要带领更多务工人员闯出一片新天地,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帕夏古丽·克热木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