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百余气象站气温突破40℃

2021年07月06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通讯员李志宏报道)7月5日,自治区气象台发布的过去24小时实况气象数据显示,4日8时至5日8时,全疆有963个自动气象站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阿拉山口市、乌鲁木齐县、吐鲁番市等101个站出现40℃—44.9℃高温,最高气温为吐鲁番市高昌区二堡乡的46℃。

  7月4日12时,自治区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来自自治区气象台的最新数据显示,5日,乌鲁木齐市最高气温38.7℃,为今年入夏以来最高温度。当日,全疆大部地区同样迎来入夏以来最热天。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显示,截至5日15时,据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统计,5日气温实况排行中,全国高温前十的地方均在新疆,且全部超过39℃。网友调侃“没有39℃都不好意思上榜”,还有不少网友@新疆气象台“感觉要热化了啊”。

  面对全疆大部地区“喊热”,自治区气象台决策服务首席张云惠解释,“由于受较强暖气团控制,所以此次高温天气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再加上6月中下旬全疆气温偏低,平均气温和平均最高气温均为30年来最低,升温幅度大,所以大家体感格外热,其实都在正常范围内。”

  好消息是,清凉已经在路上了。预报显示,未来一周全疆仍以高温天气为主,平原大部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部、塔城地区南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南部、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吐鲁番市局地可达45℃以上。11日—12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天山山区、南疆西部山区多阵性降水,气温逐步降至35℃以下。

  自治区气象台提示,目前全疆大部棉花进入开花期,南疆部分棉花进入盛花期,建议棉花种植户合理增加水肥滴灌及频率,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整枝打顶,促进棉田通风透光;高温低湿易于红蜘蛛等害虫蔓延,建议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此外,持续高温导致山区局地出现融雪型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相关部门需及时防范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