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米巷:老街新貌 水韵情深

2021年07月06日 17: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红萍 段小利 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华灯初上,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贡米巷的五彩灯光亮起来了,古城楼宇环绕着色彩斑斓的光带,小桥流水,伴随着光影水波流动,金黄璀璨的星光灯带在天空中伸展,为古色古香的贡米巷平添了几分神韵,吸引着过往游客和行人驻足流连。

  米东区的母亲河——老龙河穿流而过,三座拱形景观桥将贡米巷两侧街区紧紧相连,街区内仿古建筑、宽院窄巷,演绎着天山脚下百年甘泉贡米之乡的风情。

  在街区中心烟云阁前,用葡萄、哈密瓜等新疆特色果蔬、馕产品拼出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七个大字,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拍照留念。“我们历时3天,选用700多公斤10余种新疆特色蔬果,600个馕产品摆放而成。”新疆金派利尔食品有限公司销售部总监马静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党送上最甜美的祝福,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如今,新疆的瓜果、馕产品已飘香全国,甚至销往世界各地,米东区的农产品也搭上了顺风车,促进农民稳步增收、带动农业转型升级,米东区正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欢快的音乐响起,数十位身着民族服饰的表演者载歌载舞,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乌鲁木齐市民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拍摄。

  在贡米巷乾德门前,玛森烧烤的厨师围绕直径1.7米木碗制作长寿面,面上用红辣椒等蔬菜摆出了“100”的字样。四个厨师用100公斤面粉,用6小时手工制作了这碗长寿面,邀请各族群众同吃一碗面,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

  77岁的老党员李炳生无限感慨:“我是看着贡米巷一点点从老街变成特色街区,既有历史的传承,也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依水而居别样情深。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越变越好,55年党龄的我感到无比自豪。”

  一曲新疆花儿深情唱响,盛装出场的“新疆花儿”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芳,和徒弟陈俊明共同演唱了《幸福的花儿心里头开哈》,把现场每一位观众欢乐的情绪引燃,台上台下欢歌如潮。“我对党的热爱,就如同这老龙河的涓涓流水,从心中不断涌出。我用花儿歌唱党,歌唱我们伟大祖国,铭记党的恩情,努力奋斗,让我们的生活绚丽多彩。”

  夜深了,伴随着不断变幻的灯光,100余名演出人员身着五彩华服,双手捧着寿面,依次从贡米巷旗胜桥上,缓缓步入烟云阁前的中央舞台。远远望去,仿佛一条五彩斑斓的游龙在空中穿梭,百人齐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欢呼声响彻贡米巷的夜空。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