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善用“大思政课”扣好人生扣子

2021年07月06日 23:46   来源:厦门网

  6月18日下午,“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北京大学启动。活动旨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担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值此一年一度毕业季,大学毕业生将走出校门,迎来社会“熔炉”的“烤炼”。在社会生活中用好“大思政课”,指引个人前进方向,扣好人生扣子,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对于国家、民族及个人都有益处。

  善用“大思政课”,始终让自己保持向上向善的力量。如何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责任不推卸,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打得了“硬仗”、“胜仗”,有一个好的生活工作状态非常的重要。任何社会任何时期都会有各种问题存在,青年学生要正确看待、辩证认识、理性分析现实问题,辨明大是大非、真假黑白,在对社会假恶丑现象的批判中弘扬真善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发生了许多值得铭记的历史故事,也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感悟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

  善用“大思政课”,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面对新环境,有人选择幻想,有人选择“躺平”,有人过早地心满意足,也有人过早地灰心丧气。其实,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也不会有一劳永逸的辉煌,成功道路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让自己深耕于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有助于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将理论知识活化为自己的行为选择,才是真正实现认同,政治认同素养才真正落地生根。

  善用“大思政课”,做好人生选择和国家需要相统一。好青年志在四方,应该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中国力学大师钱伟长毕生践行“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学什么”“国家需要的,我都干”。勇于担当、一心为民是基层干部沈浩的不悔选择;花甲明志、星夜逆行是钟南山院士的不悔选择;志存高远、科技报国是科学院院士程开甲的不悔选择。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学生更需要与时代同频共振。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大思政课”丰富的内涵为我们提供了力量源泉和精神指引,我们要善用之,用它扣好人生扣子,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