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青年干部要涵养“三气”

2021年07月06日 23:46   来源:西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是未来建设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新时代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涵养志气、骨气、底气,接力奋斗前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青年要如此,青年干部更要如此。

  涵养“志气”。“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一个人志气的高低,往往影响甚至决定着能走多远、能干多大事、能担多大责,有志气的人奋斗目标明确,并为实现奋斗目标奋力前行。“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党诞生之后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千千万万有志之士前赴后继、舍生取义只为实现心中志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到拓荒求索的改革开放,从阔步逐梦的复兴之路到星辰大海的人类理想……共产党人的志气和精神,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经过百年风雨兼程,这种志气历久弥坚。青年干部当铭记先辈遗愿,坚定理想立大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干部有志气,国家事业发展才有锐气,我们当把理想教育作为“必修课”,时刻擦亮理想底色,将自己打造成新时代合格的党员干部。

  涵养“骨气”。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展现着中国人铮铮铁骨、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共产党员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不为强权卑躬屈膝的精神力量。一些西方国家试图阻止中国加入国际空间站,但中国航天科技人员并没有因为封锁而灰心丧气,反而知辱负重,坚持走独立自主设计道路,一点点攻克“卡脖子”的技术难题。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独立空间站的国家,开启了空间站时代。磨难能打败平常人,但不能打倒有骨气的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青年干部应挺直腰杆,发扬历经磨难而信念弥坚、饱经沧桑而斗志更旺的骨气,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愈挫愈勇,从容应对惊涛骇浪。

  涵养底气。历经百年,我们党从最初的几十人已经发展到了今天的几千万人,星火能够燎原、微光能够成炬的根本在于人民的支持与拥护,人民永远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青年干部要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铭记于心,自觉走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是要勤于学习,“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才能切实做到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二是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中不惊。”心底无私,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自身硬”,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底气”十足地向前进;三是要积极深入群众。“接地气”才能“长底气”,青年干部要勇于扎根基层,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要沉下“身子”联系群众,放下“架子”学习群众,想着法子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