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当好带头人 继续加油干——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甫尔布

2021年07月08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7月5日,佩戴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奖章,甫尔布激动地说:“能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获得这项荣誉,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要继续加油干。”

  今年53岁的甫尔布是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托斯呼尔图村党支部书记。自201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甫尔布就下定决心,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带领村民富起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从村民最期盼的事抓起

  甫尔布是土生土长的托斯呼尔图村人,也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他依靠勤劳的双手,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17年,托斯呼尔图村党支部书记退休,安格里格镇领导找到甫尔布,希望他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

  当时,托斯呼尔图村没有产业,村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甫尔布动了心,但遭到家人的反对。“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事干。我们家的日子过好了,更要带着全村人一起过上好日子。”甫尔布坚定地说。

  2017年,甫尔布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征求村民的意见。村“两委”决定从村民最期盼的事抓起,首先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

  托斯呼尔图村是牧业村,村民居住分散。村里有不少土坯房、危旧房,年久失修、破旧不堪。

  为了拆除90余户村民的土坯房、危旧房,甫尔布带领村干部一家一户做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新建住房所需材料、人工等方面的困难。同时,通过争取项目资金等方式,将全村道路全部硬化,村民告别了以往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

  “现在,我们一家人住上了干净明亮的新房,家里有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比过去舒服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村民达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发展畜牧业拔掉“穷根”

  为了从根本上拔掉托斯呼尔图村的“穷根”,甫尔布把心思放在了产业发展上。

  托斯呼尔图村的村民大都以放牧为生,不太会种地。过去,村里的土地以很低的价格流转出去了,而且合同一签就是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严重损害了村民利益。

  为了提高土地承包费,甫尔布一直四处奔波。他花费了两年时间,才将3500多亩承包地收了回来,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以每亩地710元的价格重新流转出去,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保障了村民的利益。

  畜牧业是托斯呼尔图村的传统产业,但由于土牛产奶和产肉量都不高,村民一年忙到头却挣不上什么钱。“我们有发展畜牧业的优势,不过要发展畜牧业,首先要改良土牛品种。”甫尔布说。

  甫尔布多次带领村民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养殖技术,带头开展牲畜品种改良,组织成立养殖合作社。“以前的小牛犊最多能卖4000元,品种改良后产下的小牛犊可以卖到上万元。现在,我一年的收入达20多万元。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村民平青巴满脸笑容地说。

  如今,托斯呼尔图村共养殖牛5000多头、羊1.3万只、马2000匹。通过发展畜牧业,甫尔布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甫尔布书记,我家的牧家乐马上就装修好了,再过几天就可以接待客人了……”

  “甫尔布书记,我家门口的垃圾已经清扫干净了……”6月24日上午,甫尔布手中的电话就没放下过。电话那头,有村民报喜的,有村干部汇报工作的,也有村民反映问题的。

  “我是村里的带头人,村民都很信任我,我不能让大家失望。”甫尔布说。无论是村里的大事,还是村民家的小事,甫尔布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忙,真正做到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2018年春耕备耕时,村民马嘎依想购买农机具,但缺少资金。甫尔布了解情况后,立刻帮他申请小额贷款2万元,解决了马嘎依的燃眉之急。

  “现在,大家只要有事,都会找甫尔布书记,他总会第一时间去处理,我们都非常感谢他。”马嘎依感激地说。

  如今,“有事就找甫尔布书记”成了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甫尔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组织的肯定,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村民过上好日子。这些称号对于我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动力。我要当好村里的带头人,带领村‘两委’班子干出更大成绩,让托斯呼尔图村变得更好。”甫尔布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