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面观】电力交易推动扩大清洁能源版图 新疆电力越来越“绿”

2021年07月08日 10: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

  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2021年初,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能源领域是我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电力行业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

  新疆作为能源大省份,如何在打造高质量、绿色能源产业的同时,努力实现“双碳”目标?2021年以来,新疆新能源电力在电力交易市场上的表现或能提供参考。

  新能源供给逐年增加

  “作为自治区最大的发电企业,我们不断提升新能源发电占比。近年来,公司清洁能源市场化电量占比逐年增加,2020年清洁能源市场化电量占比达38.82%,电量同比增长42.99%。随着公司新能源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化交易中的新能源电量占比也越来越大。”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说。

  为实现“双碳”目标,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以打造华电战略性清洁能源基地为目标,迅速开展“绿能”行动,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

  目前,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总装机1769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329.6万千瓦。

  截至2021年3月,新疆电网新能源装机3561.1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的34.3%。其中,风电装机2355.05万千瓦、光伏电站装机1206.05万千瓦。2021年以来,电网新能源累计发电量大幅增加。

  “从数据能够看出,不少发电企业在逐渐加大新能源电力的供应比例,这也是新疆电力越来越‘绿’的原因之一。”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副主任张新伟说。

  “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新增各类发电装机3813万千瓦,其中新能源1362万千瓦,占新增总装机的三分之一以上,年均增长10%。“十三五”末,新疆新能源装机、年发电量、利用率均实现连续5年增长。

  参与交易企业变多了

  2019年末,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新疆实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除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行业电力用户以及电力生产供应所必需的厂用电和线损之外,其他电力用户均属于经营性电力用户。

  “这是一条国家及自治区全面放开经营性用户的政策。2021年,新疆首次实现了发用两侧对等放开,降低了进入电力市场参与交易的准入门槛,在扩大市场主体规模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市场主体行业种类,激发了众多中小电力用户共同参与新疆电力市场建设的积极性。”张新伟说。

  据新疆电力交易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平台共完成市场主体注册3567个。其中发电企业869个,占比24.36%;电力用户2393个,占比67.09%;售电公司305个,占比8.55%。

  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数量扩大,其作用直接体现在电力市场化交易量上。一季度,新疆有2077家电力客户、61家售电公司和582家发电企业参与交易,市场化交易电量达152亿千瓦时,同比翻了一番,规模创历史新高。

  “通俗来说,电力交易市场就像是个大卖场,参与买卖的企业变多了,市场交易量自然上涨。发电侧交易规模能放尽放,用户侧交易规模应放尽放,确保了用户全电量进入市场,最大限度释放了用户交易需求。这样打破交易规模的藩篱,直接促使一季度交易电量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张新伟说。

  新举措破除“天花板”

  随着新能源供给增加、电力市场化交易主体增加,2021年,新疆又出台相关举措,解除了市场化交易电量中新能源占比不超13%的限制。

  根据这条举措,即市场主体购买新能源电,不再需要与火电“打捆”配比,可以实现全绿电消费。

  中船重工海为(新疆)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风电和光伏电的新能源企业。该公司生产部主任许晓峰表示,2016年,公司生产的新能源电量中只有10%左右是通过市场化方式交易的,到了2020年,这一比例近60%。尤其是打破了新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限制后,有效提升了新能源消纳水平。

  政策落地后,立刻转变为企业红利。2021年以来,新疆市场化交易新能源电量同比大幅增长。与此同时,有几十家电力客户全部用上了纯新能源电,签订新能源交易合同比去年同期也有较大增长。

  张新伟表示,限制打破后,既丰富了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的策略,也扩大了其参与交易的规模空间,使新能源发电企业交易成交规模大幅度提升。后续,交易中心会不断创新市场化交易品种,持续推进新能源绿色灵活交易,扩大新能源消纳比例。

  目前,疆内在交易平台注册的新能源企业已超过500家,随着后续新能源大规模的并网,新能源企业参与市场化的规模也将逐步扩大。

  “十三五”期间,新疆新能源累计发电2300亿千瓦时,减少燃烧标准煤约7360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二氧化硫62万吨、氮氧化物54万吨。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