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有你们这样的亲戚,真好”

2021年07月08日 10: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7月5日,乌苏市头台乡沙枣窝子村村民阿哈太·乎沙应一早就开始往门前的水泥地上洒水。阿哈太一边端着盆子朝地面洒水一边说:“自从上个月完成改造后,我家的庭院焕然一新,我和老伴儿也更喜欢收拾院子了。”

  阿哈太今年70岁,3个孩子都已成家,且长期在外地打工,家庭收入主要靠8亩棉花地。阿哈太和妻子吐尔逊·马纳斯拜都患有高血压,加上夫妻俩长期照顾患病的小姨子,家庭经济有些困难。多年来,老两口一直住的是土坯房。“我和老伴儿年龄都大了,钱要省着点用,房子能凑合住就好。”阿哈太说。

  沙枣窝子村是一个农业村,全村有136户419人,耕地全部种植了棉花。村里有2户村民距离村委会较远,其中一户就是阿哈太家。

  从阿哈太家放眼望去,周围是一片开阔的棉花地。“我们一直住在这里,以前很少去村委会,村上的人来得也少。这里很安静,我和老伴偶尔也会感到有些孤单。”阿哈太说:“现在不同了,亲戚们隔三岔五就会来我家。”

  乌苏市兴源水务有限公司头台乡供水服务中心副主任龚文涛就是阿哈太家的常客之一。从2018年7月和阿哈太结为亲戚以来,只要有空,龚文涛就到老人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今年6月初的一天,龚文涛告诉阿哈太一个好消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要给您改造房子啦!原来,乌苏市兴源水务有限公司驻沙枣窝子村“访惠聚”工作队为阿哈太争取了2.5万元,专项用于改善阿哈太的住房条件。

  很快,工程队的人就进驻到阿哈太家。“您家里的情况我们一直放在心上,龚文涛是您的亲戚,我们也都是您的亲戚。”乌苏市兴源水务有限公司驻乌苏市头台乡沙枣窝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亮说。

  工程队仔细了解了阿哈太对房屋改造的需求后,根据他的意愿将房子西边的杂物室改造成夏天可以做饭、纳凉,冬天可以储物的功能性单间;为两间主屋铺了防水屋顶,加固和粉刷了外墙;硬化了庭院地面。

  工程队从月初忙到月底,张亮和工作队队员也时不时过来看看工程进度。阿哈太看着大家在繁忙中还来现场监督施工,内心充满感激之情。

  7月1日傍晚,阿哈太在整洁干净又温馨的庭院里一边给大家切西瓜一边高兴地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这辈子还能住上翻修一新的房子,我心里感到暖暖的,有你们这样的亲戚,真好!”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