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履行政党责任,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2021年07月08日 12:37   来源:光明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作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政党如何回答好“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全球性的共同命题,所有人都拭目以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北京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的主旨讲话,强调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一个全球都在关注的盛会,往往代表着这个时代的人心所向。此次峰会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面向国际社会、特别是面向全球政党阐述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切和关心,在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史和世界政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各国政党领导人共聚“云端”、共谋大计、共话未来的生动场景,体现了世界对中国发展成就的高度评价、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成绩的普遍认可。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观背景之下,人们期望分享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分享解决人类面临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个“大”,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气魄,也是着眼于人类共同发展与进步的大格局。“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习近平总书记的主张阐述,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担当。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到这次与世界政党领导人举行连线对话……一系列务实举措已经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谋求人类发展和进步而奋斗的党。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宏观的历史过程,也是众多力量的聚集历程,需要各国政党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担负起引领方向的责任,把握和塑造人类共同未来”“我们要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责任,坚守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要担负起促进发展的责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我们要担负起加强合作的责任,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我们要担负起完善治理的责任,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幸福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彰显出一个追求“天下为公”的政党担当。“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中国共产党担负起凝聚共识的责任,必将赢得越来越多的同行者和同道者,就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画出更大同心圆。

  履行政党责任,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当今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居住其中的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矛盾之深都是空前的。“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把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星球建设成一个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实现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关人类福祉的伟大事业,总要有人引领。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愿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掷地有声的政党承诺,更是破解难题的中国行动。(韦丰)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