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

2021年07月09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又是一年毕业季,不论是大学毕业,还是高中毕业,这一节点都是人生成长路上的重要日子。喜逢建党百年这一伟大历史时刻,今年的毕业季注定不同寻常,毕业生的人生节日也因此有了更为深远的意义。在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中,相信这届毕业生的理想与信念,将前所未有的明朗与坚定。

  近期,新疆各大高校毕业生追忆着校园时光,也树立着崭新的奋斗目标。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新疆的高三毕业生也在家人和老师的祝福中完成了高考志愿填报。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标注着理想和信念的目标、志愿,不仅将改变每一个毕业生的命运,也将他们的人生与祖国、与时代紧密相连。

  离开校园的大学生将如何走好未来的人生路?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高考生将如何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年指明了人生奋斗的方向。“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青年马克思毕业论文中的自勉,依然可作今天的标尺。

  毕业不是终点,是又一段路途的起点,这条路通往未来、抵达梦想。这条路朝向大海还是通往沙漠,理想和信念从来都是最关键的决定项。

  这条路不可能全程流光溢彩,有风雨挡道也有彩虹迷人,有奋斗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幸福。无论这一路苦乐几何,最重要的是,要把无数个平凡的小我,聚合成超强的大我,在时代的宏大叙事中成就个人精彩的人生故事。就像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说的那样:“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这条路注定要经历泪水与汗水的腌渍,那就趁着风华正茂,在风霜雨雪中淬炼青春。“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为了脱贫攻坚事业献出了年仅30岁的生命,这鲜血和生命浇铸的青春告诉我们,为了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哪怕献出生命都是值得的。

  这条路绝不会让年轻的你迷茫,因为今天的中国容得下最大的梦想。这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见证了无数有志者建功立业。大国工匠已在星辰大海中逐梦九天,比如从新疆走出去的航天人高旭,就把青春和智慧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平凡人的梦想也能在祖国大地生根发芽,比如南疆姑娘帕夏古丽·克热木就从家乡的大山走向全国“最美职工”的领奖台。

  这条路会让青春的你无比坚强,因为今天的中国,就是这代年轻人最强大的后盾。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面对殷切期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年们“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响彻山河。在这个伟大历史时刻,相信即将开启新征程的你,会更坚定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相信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一定会激励无数毕业生奋勇前行、乘风破浪,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