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塔拉特村入选全国首批挂牌筹建地质文化村

2021年07月09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胡金良报道)7月6日,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成功通过中国地质学会评审,入选全国首批挂牌筹建地质文化村(镇)。塔拉特村地质文化村建设模式为“地质+生态旅游”,是此次公布的全国首批地质文化村(镇)中,新疆唯一入选的村(镇)。

  塔拉特村是额尔齐斯河源头的一个村落,享有“额河第一村”美誉。该村位于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内,这里拥有典型的花岗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床和矿山遗址,独特的阿尔泰山型花岗岩地貌和额尔齐斯河秀丽的风光,是一个集科普、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科学内涵丰富、民俗文化特色浓郁、极具观赏价值的综合性旅游区。

  “近年来,塔拉特村围绕‘地质+生态旅游’建设模式,帮助当地184户哈萨克族农牧民在发展生态旅游过程中增收致富。如今,农牧民用最真实的生活,演绎着最美的民俗风情。”可可托海镇党委书记王陆平说。

  站在相对高差约50米的观景台俯瞰,塔拉特村良好的自然生态风光尽收眼底。春季绿草茵茵、夏季繁花碧水、秋日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原始白桦林、广阔的草原草滩、潺潺清澈的河流,牛羊漫步于林间……静观塔拉特村,每一处都像浓墨重彩的画卷。

  王陆平说,2016年以前,塔拉特村村民主要依靠传统农牧业维持生活。2016年,塔拉特村搭上旅游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全面实施了美丽乡村、额河旅游特色村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建设项目,依托现有的区位、自然资源、民俗风情、农牧业及劳动力资源等优势,通过投资兴建基础设施、旅游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立哈萨克族特色民俗文化村落,逐步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产业链。

  如今,民宿已成为塔拉特村重点发展特色产业。民宿文化的深入挖掘,带动和盘活了该村的优势资源。村民既可通过民宿提高收入,又可销售自种土特产、自制手工艺品,在民宿中参与就业和经营管理,实现了“民房”变“客房”,“资源”变“资本”,“村庄”变“景点”。

  2020年,塔拉特村人均收入近3万元,已成为全县农牧民搭乘旅游快车实现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地质文化村的创建,使塔拉特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塔拉特村乡村旅游的兴起,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王陆平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