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上半年货运量达9030万吨

2021年07月11日 10: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新疆铁路货物发送量达903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5%。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推进“公转铁”运输,在年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通过向企业派驻专属客户代表、定期召开运输协调会等方式,加强与客户的动态沟通,全力解决短驳上货、装卸组织、配车配箱等问题,保障煤炭、金属矿石等大宗货物运输畅通。

  “一方面我们增加疆内敞顶箱列车的开行比例,另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进跨局合作,积极接重车入疆和开行跨局循环列车。”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车卸空后增加了空车车源,循环列车的开行保证了车皮的供应和运量的稳定。

  新疆铁路部门还坚持边运营边扩能,实施了乌(北)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进一步扩大通道运输能力。目前,乌将铁路准东至将军庙区段托莫伊、古尔班、谷峡三个会让站均已开通,有效提高了通道能力。

  乌将铁路实施扩能改造后,新疆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北疆铁路环线优势,将到达乌将地区的配空列车从奎北线、阿富准线绕行,避开施工繁忙区段,保证空车及时到达装车地点,满足运输需求。

  面对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数量迅速增长的新情况,新疆铁路部门优化流程,合理安排列车解编、车辆取送、货物装卸作业,发挥口岸站作用,畅通国际联运大通道。上半年,霍尔果斯、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双双突破3000列。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