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1年七成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2021年07月11日 10: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殷期望,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即将奔赴基层的242名应届毕业生充满奋斗的力量。

  今年,该校签约就业毕业生中,71.39%选择西部基层就业。“到基层去,做发光发热的建设者”已成为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去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118名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扎根西部、奉献青春的决心,使全校师生深受鼓舞和鞭策。一年过去,师哥师姐的奋斗故事激励着新一届毕业生接续奋斗。

  “基层虽苦,但同样是我们大学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和在校学弟学妹们交流时,首届118名毕业生之一的魏鹏飞常常这样说。

  一年来,在库车市塔里木乡的油田,无论寒冬酷暑,魏鹏飞每天都要跟随巡井师傅们奔波在戈壁滩上,认真记下抽油机的每一个参数。如今他能在漆黑的夜色下精准定位自己负责的每口井。由魏鹏飞参与设计改良的新工艺牙轮钻头为企业增效近百万元,他所在的科室也被评为“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我学的是石油工程专业,我希望像师哥师姐一样赓续老一辈石油人的红色基因,到生产一线去建功立业。”已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签约的毕业生袁丽霞说,自己将带着这份光荣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新疆油田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一样选择前往基层的还有王源培。直到毕业前夕,王源培仍泡在实验室里,在建党百年之际做出重要人生选择,他感到使命光荣,期待把新的研究成果带到生产一线检验。

  作为第一所落地新疆办学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从创办之初就将就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1957年北京石油学院首届钻井专业毕业生奔赴克拉玛依油田奉献青春”的励志故事激励着一批批入校新生,涵养着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结合新疆地域特点,学校创新开设“流动课堂”“实践课堂”等,让课程思政走向企业、野外等实习教学现场。来自油田一线的劳动模范、技术专家等担任学生导师,使学生逐步树立扎根西部基层、奉献青春的远大志向。

  “今年选择西部基层就业的人数高于去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说,青年学子们正以扎根基层、奉献边疆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责任编辑: 张赏华 ]